校友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文化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纪念方春望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
2015-03-06 09:17 文/李泉 图/张莹    (点击: )

3月4日,山东大学在趵突泉校区召开纪念方春望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缅怀纪念原山东医科大学校长、名誉校长方春望教授。副校长张永兵,原山东医科大学校长王琰璧,原山东医科大学部分老领导、老专家、方春望同志子女及生前友好出席座谈会。

张永兵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方春望同志在山东省医学教育领域重要的历史地位,提出方春望从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开始,在原山东医学院和山东医科大学辛勤工作50年,对学校医学人才引进、学科创建与发展、文革后拨乱反正、医学教育改革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他介绍了山东大学合校以来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位老领导、老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山大的发展和医学教育的进步,积极建言献策,为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新百年辉煌贡献力量。

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陈哲宇主持座谈会。他详细介绍了方春望同志的生平、历史成就和贡献,现场展示了方春望生前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作、生活图片和资料。方春望同志之子聂方熙代表子女亲友深情追思了方春望的革命工作生涯和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他认为父亲坚持真理的态度、光明磊落的操守、博学进取的精神和简朴民主的家风熏陶、塑造了他们的一生,也影响了一代代医学学子。原山东医学院副院长赵庆茂回忆了与方春望同志共同工作的岁月,并结合具体史实系统分析总结了方春望医学教育思想的价值和意义,肯定了方春望对山东大学医学部分学科的创建发展以及对医学校风、学风的继承和弘扬所作的重要贡献。原山东医科大学副校长张衡;原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学员及山医大老教授代表,著名神经内科专家李大年教授、著名系统解剖学专家栾铭箴教授、著名公共卫生学专家王均乐教授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对方春望同志的专业成就、领导艺术、历史贡献和影响等给予高度评价。学生代表、医学院2012级本科生王文晗在发言中表达了青年医学生对以方春望老校长为代表的一代代医学先贤的崇敬,决心追随山大医学精神传统,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医生。

齐鲁医学部及医学学科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方春望同志传略http://www.view.sdu.edu.cn/new/uploadfile/2015/0306/20150306031929632.doc

上一条:山东大学在京医学校友举办读书会活动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