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师生代表团访问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2024-03-12 15:06     (点击: )

34日至9日,日本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师生代表团一行12人访问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相关负责人会见代表团一行。

35日的见面会上,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孙金鹏教授对来访的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师生一行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山东大学及齐鲁医学院的相关情况,回顾了山东大学与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友好交流的历史,希望两校在继续保持密切的师生交流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交流合作项目。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国际处处长神人正寿教授表示,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非常重视与山东大学的合作,希望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与山东大学在医学相关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曹枫林教授、副主任汤煜春教授,高等医学研究院吕海泉教授、孟祥波教授、郭璐璐教授,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外事工作人员及参与文化交流的学生出席见面会并发言。


本次来访的日本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师生分成医学小组、护理小组和药学小组,分别在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和药学院进行交流。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两校医学、护康和药学学生共同参观前沿实验室和先进仪器设备,并参加师生交流会及各项文化体验活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基础医学院,院长高成江教授出席师生座谈会并对师生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刘树伟教授、药理学系刘慧青教授和学生代表与师生代表团畅谈科研、学习和生活,并就未来参加基础医学院实验实习项目等进行了讨论。师生代表团随后参观了人体科学馆、模式动物研究中心、临床技能模拟训练中心、冷冻电镜结构解析平台等。


在护理与康复学院,王克芳院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在学生培养和学术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日本代表团到齐鲁医院急诊科参观,急诊科主任李传保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医院整体发展情况,以及急诊科团队近年来在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领域取得的学术成果。急诊抢救室护士长姜玫对急诊医学科救治特色、设备设施及护理模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座谈中,双方就中日护理人力资源配置、质量与安全管理、急诊信息系统开发应用、医保支付管理、老龄化等关注热点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药学院,师生代表团旁听了药学院副院长李敏勇教授讲授的《高等药物化学》英文课程;并参观了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化学药物分析测试平台、生物功能测试平台、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

此外,师生代表团还访问了国际教育学院、高等医学研究院和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在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团参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领略古筝与汉服所代表的中华文化底蕴。在高等医学研究院,师生代表团参观孙金鹏教授、吕海泉教授和孟祥波教授实验室,了解他们的科研方向、代表性成果和所用实验仪器。在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代表团参观显微及影像系统平台、组织学实验平台、流式分析与细胞培养平台等,了解生殖医学团队最新科研成果。

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是日本县属的公立高校,创建于1945年,学校下设医学部、教养部、大学院、护理学部、尖端科学研究所、终生教育和地区医疗中心等,其附属医院病床1200张,拥有独立的急救系统和直升机。山东大学与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于19865月签署合作协议,目前已有38年的合作交流历史,师生交流人数达到300余人。2005年,两校签署学生短期交流协议,以增进医学相关专业学生的相互了解和相互学习,丰富了人才合作培养内容。山东大学-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医学护理学研讨会自2011年起由两校轮流举办,旨在增进两校医学、护理领域的学术交流,并在2023年新增药学板块,全面拓展医学相关合作领域。

国际教育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齐鲁医院、药学院、基础医学院、高等医学研究院、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与外事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一条: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访问齐鲁医学院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行齐鲁医学堂学生海外培养项目宣讲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