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齐鲁医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暑期学校
2022-07-21 18:02 夏静    (点击: )

7月4日至7月20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医学院合作设立的专门面对我校学生的暑期学校顺利举行,来自医学各学院的13名本科生、12名研究生通过在线网络平台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暑期学校旨在给学生提供熟悉俄罗斯高校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机会,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学复合人才。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副主任汤煜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医学院副院长Natalya Gushchina、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Kirill Ustilentsev参加了开课仪式并致辞。

在开课仪式上,汤煜春对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举办此次暑期学校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活动是中俄两国高校利用远程网络平台开展暑期线上教学研讨的生动实践,具有示范意义,希望两校可以不断调整思路,顺势而为,探索远程教育课程共享,加深两校医学教学与科研发展。Natalya Gushchina希望参与暑期学校的同学们能够对俄罗斯医疗保健和卫生政策等进行深入学习和交流,祝愿两校能够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合作与交流,并期待能够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互访。

本次暑期学校包括讲座和小组讨论等内容,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7位专家学者围绕卫生保健相关感染及其预防、医务人员职业健康及危险因素、组织妇女儿童医疗保健的基本原则、俄罗斯医疗保健组织的基础知识(门诊和急诊)、欧盟在当前全球公共卫生背景下的作用、欧洲卫生政策的地缘政治背景、世卫组织卫生问题计划的主要原则和价值观等主题开展了在线授课和讲座。每次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会进行小组讨论,最后还进行了“云”游莫斯科等交流与文化项目。通过本次暑期学校的课程学习,同学们都感觉到收获满满,开阔了眼界,体验了不同的文化,加深了彼此的友谊,同时,他们也采用不同的形式记录下了自身的学习过程与体会思考。

Kirill Ustilentsev在总结中指出,这次暑期学校通过线上的方式圆满完成,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以后可以继续举办。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项目主管夏静表示此次暑期学校学生们收获了知识,加深了学术和文化交流,为推动两校合作交流的发展贡献力量。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俄罗斯著名的国立综合性大学之一,在俄罗斯综合性高校排行榜中名列第三。山东大学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于2001年签署合作协议,并于2003年和2007年分别签署了学生交流协议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协议。2021年,双方签署2021-2023年工作计划,在医学领域开展师生交流、科学研究等合作。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暑期学校是两校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医学交流的重要学术活动,首届暑期学校的顺利举行,为双方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参加中德医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德医学教育论坛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BRIMEA)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及首届教育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