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工作动态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修炼可持续发展的幸福人生,兼谈疫情下的心理调适”讲座
2022-04-12 08:59     (点击: )

411日,齐鲁医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范方教授在线讲授:修炼可持续发展的幸福人生,兼谈疫情下的心理调适。本次讲座由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曹枫林主持。共有160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中,范方教授首先介绍了疫情对人们心理健康的影响,从由封控隔离而产生的减少运动、交流障碍、作息紊乱等影响,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及持续心理压力下的心身反应等几方面进行了解释和讲解。

随着疫情防控的进展,人们的情绪和睡眠问题逆势增长,心理危机事件增加。范方教授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疫情下的心理调适。针对如何改变“不确定性”,如何减少封控隔离的影响,如何战胜“无聊感”,如何改善睡眠等方面给广大师生进行了专业的分析,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范方教授强调大学生要把个人目标与时代需要、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才会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有了家国情怀,才能有大格局,才能处变不惊,才能愈挫弥坚,才能真正享受得起成长过程中的那种化茧成蝶的蜕变!

最后,范方教授给出了幸福人生的十个锦囊:发现意义,培养志趣,保持自己的节奏;自我觉察,克服大脑的系统性缺陷;看到自己的力量和资源,构建、维护、利用好社会支持系统;动态思维,放眼未来;投入地工作,感受福流;了解和逐步清理“情绪按钮”;发展心理韧性,提高心理免疫力等。

心理疏导和心理服务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内容。此次讲座,对于有效缓解校园封闭管理给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帮助师生学会正确的心理调适,缓解工作压力,塑造阳光心态,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工作学习中。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防疫科研两手抓,解决困扰科研瓶颈问题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2022年“科学探索奖”山东大学(齐鲁医学)宣讲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