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纪春岩教授团队在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5-06 12:28 夏渊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纪春岩教授团队在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PCNSL)的肿瘤免疫微环境重塑及免疫治疗领域获新进展,相关文章“Spatial single cell analysis of tumor microenvironment remodeling pattern in primary central nervous system lymphoma”在国际权威期刊Leukemia(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IF=12.883)在线发表。该项研究基于国内首批石蜡切片空间转录组学检测平台,依托团队自有生物信息学分析队伍,首次系统揭示了PCNSL肿瘤微环境的空间特征及其免疫重塑机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教授纪春岩、叶静静为共同通讯作者,夏渊博士和孙涛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undefined

PCNSL是一种罕见的结外非霍奇金淋巴瘤,该病多发生于颅脑、脊髓、脑膜和眼,具有高度侵袭性,一线治疗失败患者的预后极差。肿瘤微环境(TME)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转移和药物敏感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肿瘤与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模式,可以将TME分为“热(Hot)”“免疫排斥型(IME)”“免疫抑制型(IMS)”和“冷(Cold)”四种主要类型。目前大多数研究仍以TME的细胞组成分析为主,明确不同TME中多种细胞的空间分布特征以及肿瘤发展过程中不同TME的空间重塑机制,对于免疫治疗策略的研发意义重大。

该研究将PCNSL的4种典型TME样本的空间转录组数据与14964个单细胞转录组数据相结合,通过整合分析全新定义了具有空间功能特征的PCNSL肿瘤细胞亚群。继而借助发育轨迹分析,揭示了四种TME类型在PCNSL进展过程中的发育顺序,并证实肿瘤细胞亚群能够通过“免疫压力感应模型”对TME进行重塑。在通过空间通讯分析阐明“免疫压力感应模型”的具体机制和关键分子后,该研究还进一步探究了典型免疫检查点分子和CAR-T靶分子在PCNSL中的时空分布和动态变化特征,为PCNSL的精准免疫治疗提供了依据,同时也为其他肿瘤TME重塑机制的阐明提供了重要参考。

纪春岩教授团队长期关注血液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致力于基础研究的成果创新和临床转化,并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力图实现血液肿瘤精准诊疗技术的突破。近年来,在血液肿瘤发病耐药机制、靶向治疗及人工智能精准诊疗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大研究计划)、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及多项省部级项目资助,在Advanced Science、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Leukemia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SCI论著100余篇。主要研究成果“白血病的生物学行为异常及其逆转对策”和“白血病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分别荣获2012年度、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75-023-01908-x

上一条: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刘楠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二期卓越论坛系列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