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二期卓越论坛系列讲座
2023-05-06 12:24 刘天赐    (点击: )

4月28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二期卓越论坛系列讲座,本期讲座主讲嘉宾为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空军军医大学教授李云庆。论坛由基础医学院教授刘树伟主持。

论坛中,李云庆教授作了题为“从临床工作实际寻找基础科研问题”的学术报告,以“缺乏理想的动物模型”“发生机制不清”“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案”三大难题为切入点介绍了其团队在慢性痛研究与治疗中的发现,揭示了背根神经节和神经根同时被压迫产生神经病理性痛的模型与病理机制。随后,他介绍了交感神经阻滞术镇痛的机制研究,发现交感神经在炎症状态下兴奋痛感受器,该研究成功揭示了交感神经加剧病理痛的机制。此外,李云庆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研究的项目,包括内吗啡肽2与μ型阿片受体在脊随背角参与糖尿病性痛调控的机制研究、肠肌间神经从的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调控肠运动的机制研究、慢性痛晚期前扣带回兴奋性突触传递可塑性变化的机制研究、慢性痛状态下岛叶神经元兴奋性突触传递可塑性变化的机制研究、痒觉信息在脊髓以上中枢传递和调控的环路及其机制研究。报告结束后,李云庆教授逐一解答了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基础医学院创办的“卓越论坛”和“创新论坛”为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卓越论坛”的举办为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学术研究视野,营造学术文化氛围,激励广大研究生潜心科研,努力成长为创新性高层次医学人才。

上一条:纪春岩教授团队在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