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马道新教授团队揭示肠道菌群代谢物抑制白血病进展新机制
2022-09-08 11:08 刘金婷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纪春岩、马道新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Redox Biology在线发表题为“ Chenodeoxycholic acid suppresses AML progression through promoting lipid peroxidation via ROS/p38 MAPK/DGAT1 pathway and inhibiting M2 macrophage polarization”(中科院一区,IF=10.787)的研究成果,首次证实初级胆汁酸CDCA可作为AML(急性髓系白血病)的一个潜在预后标志物,并揭示了CDCA在AML中的抑癌作用及机制,为AML患者的治疗和预后提供了新的思路。马道新教授为通讯作者,齐鲁医院血液科硕士研究生刘金婷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和第一作者单位。

AML是血液系统的恶性克隆性疾病,具有高度异质性,预后差,易复发。因此,探索新的治疗靶点和治疗方式是当前临床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CDCA作为机体内重要的代谢产物,对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其在AML中的作用尚不明确。该研究首先通过代谢组学分析发现,与健康人群相比,AML患者粪便和外周血中CDCA含量明显降低,通过体内外实验证明CDCA对AML的进展具有明显抑制作用,进一步验证了CDCA可以通过靶向线粒体致其结构和功能障碍,导致细胞内ROS水平升高,通过经典的p38 MAPK信号通路促进细胞内脂滴合成增多,最终促进脂质过氧化。此外,研究还证实CDCA可以通过抑制M2巨噬细胞极化,从而延缓AML进展。该研究成果为AML的治疗和诊断提供了新的思路。

马道新教授长期致力于白血病的发病机制、精准治疗、分子靶向鉴定和临床转化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揭示了肠道菌群、NLRP3炎症小体、Th亚群、环状RNA分子在白血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相关成果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Blood Cancer Journal、Haematologica、Cancer Letter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授权相关发明专利2项,获得多项教育部及山东省科技奖励。

该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873439,82173135)的支持。

相关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redox.2022.102452

上一条:刘招舰教授团队揭示RNA剪接调控精子发生的新机制
下一条:高成江教授团队在炎症小体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