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陈子江院士、席波教授团队合作发表关于辅助生殖儿童心血管健康评估状况的论著
2021-11-08 15:47 谢锦堂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生殖医学中心陈子江院士、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合作在JAMA旗下子刊JAMA Network Open(JCR 1区,IF=8.485)在线发表“Assessment of cardiovascular health of children ages 6 to 10 years conceived by 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的论著。生殖医学中心崔琳琳教授和公共卫生学院赵敏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陈子江院士和席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近年来,不孕不育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据估计,全球每年约有800万婴儿通过辅助生殖技术诞生。辅助生殖技术是通过在人造培养环境中进行配子和胚胎的体外操作,这种非生理性的外暴露可能会导致胚胎编程和胎儿健康方面出现不良结局。但是,关于辅助生殖技术是否会导致儿童左心室重构的研究较少,且结论存在较大争议。

研究团队采用回顾性队列研究设计,辅助生殖技术诞生的382名6-10岁的儿童作为暴露组,正常出生的382名儿童作为对照组,探讨两组儿童发生左心室重构的差异性。结果表明,采用辅助生殖技术诞生的儿童具有更高的收缩压和舒张压水平,左心室的结构和功能的异常率均高于正常出生儿童。值得注意的是,前者发生左心室重构的比例远远高于后者(向心性重构:15.7% vs. 0%;离心性肥厚:2.1% vs.0.5%;向心性肥厚:0.3% vs. 0%)。以上结果提示,相对于正常出生的儿童,采用辅助生殖技术诞生的儿童更容易出现血压偏高和心脏结构功能的异常。作者指出,将来需要更多的研究进一步探讨辅助生殖技术导致儿童期心脏结构功能异常的潜在机制。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C1004301;2018YFC1004300;2016YFC1000202)、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7G00603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73195)和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2016WS0368)、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等的基金资助。

原文出处:JAMA Network Open. 2021; 4(11): e2132602.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32602

上一条:于晓、孙金鹏教授团队合作发表关于PTH1R的激活通过Gq和β-arrestin-1途径缓解附睾炎和睾丸炎的研究论文
下一条:齐鲁医院钟敬泉教授团队极简式左心耳封堵术研究成果获国际认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