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齐鲁医院钟敬泉教授团队极简式左心耳封堵术研究成果获国际认可
2021-11-08 15:44 王君涛    (点击: )

近日,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心脏中心常务副主任、心内科主任钟敬泉教授在心脏电生理与起搏专业杂志Pacing And Clinical Electrophysiology(PACE)发表研究论文,研究成果获国际认可。

钟敬泉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PACE杂志发表了题为“Feasibility and safety of left atrial appendage occlusion guided by procedural fluoroscopy only: A pilot study”的研究论文,证实了在术中仅用X线透视和造影,不用其他影像学手段,应用封堵器(尤其国产封堵器)行极简式左心耳封堵术的效果。PACE杂志专门发表了题为“Left atrial appendage occlusion guided by procedural fluoroscopy only: When and how to perform?”的编者按,肯定了该研究团队的探索以及取得的成果。

经皮左心耳封堵术(LAAO)是房颤卒中预防的重要手段之一,随机对照试验证实了其在非瓣膜病房颤的卒中和栓塞的预防效果具备与口服抗凝药的等效性,而且长期随访证实在避免致残/致死性卒中的获益更大。

目前,对于卒中高风险或存在长期抗凝禁忌的非瓣膜病房颤病人,推荐进行LAAO;在临床实践中,对于口服抗凝药物依从性差的非瓣膜病房颤病人也可进行LAAO;应用抗凝药物治疗出血风险高的非瓣膜病房颤病人也推荐首选LAAO。

通常情况下,LAAO是在全身麻醉下,由X线透视和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引导下进行;近年来,心腔内超声(ICE)也应用于指导LAAO。而前者全身麻醉及术中TEE均增加了患者的不适体验与相关风险,也显著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第一代Amplatzer和第二代Amulet封堵器已经探索仅在X线透视、局部麻醉下应用的极简式模式,并在临床得以推广;而在国内常用左心耳Watchman封堵器与国产LAmbre封堵器在极简式模式上罕有报道。

钟敬泉教授是齐鲁医院心内科张运院士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熟练掌握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技术和TEE技术在临床的应用。钟敬泉教授在术前应用TEE充分评估左心耳的形态、结构的基础上,提出在术中不用TEE,仅用X线透视造影的极简式手术模式进行LAAO。

该研究筛选了97例符合LAAO指征的病人,分别植入Watchman或国产LAmbre封堵器。术中X线造影可清晰展示封堵器的封堵位置及有无残余瘘;术中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经22.0±11.1个月随访,仅发生两例TIA/卒中事件,未发生大出血事件。证实了仅用X线透视造影引导下进行LAAO的极简式策略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研究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新技术资助。

目前,国内外多家心血管中心与钟敬泉教授团队开展合作,他们称之为“齐鲁模式”,共同探讨该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前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pace.14292

Editorial:https://doi.org/10.1111/pace.14335

上一条:陈子江院士、席波教授团队合作发表关于辅助生殖儿童心血管健康评估状况的论著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承办全国第十六期医学文献研读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