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刘树伟做客“济众讲坛”为医科新生讲授齐鲁医学精神
2022-09-20 18:02 王为萍 张祖静    (点击: )

为加强齐鲁医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学医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引导新生明确前进方向,了解齐鲁医学精神,传承齐鲁医学文化,近日,齐鲁医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委员,基础医学院解剖学教授刘树伟做客济众讲坛,以欲达博施济众,须行广智求真为题为医科新生讲授齐鲁医学精神。

刘树伟教授从大学文化建设的目标、大学文化建设的内涵、心目中的齐鲁医学文化和怎样建设齐鲁医学文化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释。他强调,大学文化建设的目标是唤起师生和校友内在动力,激发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育人,推动立德树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达到强校兴国之目的,本质就是培养精英。刘树伟教授深度讲述了齐鲁医学文化以及怎样建设齐鲁医学文化。从齐鲁医学发端时期开始,150余年历史中,形成”“”“”“的文化特点,他将齐鲁医学的精髓概括为”“”“”“,齐鲁医学秉持胸怀天下、争当一流、交叉融合、崇实创新的理念,形成博施济众 广智求真的精神品格。



刘教授认为,世界一流的大学不只是拥有顶尖的教学配置以及强大的师资力量,更应该拥有能培养卓尔不群、钟灵毓秀以及可以改变世界的人的能力。大学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培养国家和社会的中流砥柱,同学们应树立远大理想,勇承历史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文理兼修,植根实践,大胆创新,志在第一,潇洒宽容,烟雨平生。

讲座最后,刘树伟教授为每位新生送去祝福并现场回答了同学们提问,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看到东齐鲁 西华西会师武汉抗疫时的真情实感,讲述践行齐鲁医学精神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客观分析当前齐鲁医学的发展并为新生们今后的学研之路提出建议。希望各位新生们牢记山大校训学无止境 气有浩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练就过硬本领,不断丰富提升自我,传承红色基因,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山大人。来自医科各学院1300余名新生线上参加讲座。

纵观其发展历程,齐鲁医学文化历久弥新,齐鲁医学精神深入人心。本次讲座旨在帮助2022级新同学更深层次了解齐鲁医学史,领悟齐鲁医学文化内涵,更激励着齐鲁萌新们践行博施济众 广智求真的院训精神,自觉成为山大精神和齐鲁医学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作者:王为萍 张祖静 摄影:张祖静 


 

上一条:薛南青做客“济众讲坛”为医学新生讲授山东大学校史与文化
下一条:孙金鹏和于晓教授团队在Nature背靠背发表两篇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