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第一临床学院代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在全国医药学研究生临床能力培养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2022-07-23 16:59     (点击: )

临床能力培养是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核心环节,也是医学生成为合格临床医师的基本要求。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于2022719日在线召开了全国医药学研究生临床能力培养研讨会。山东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吕明代表齐鲁医学做了题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能力提升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吕明的报告从齐鲁医学百年历史沿革切入,阐明“博施济众 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以及在齐鲁医学红色血脉赓续传承下始终坚守初心,培养多名学界杰出人才。吕明向全国医药学高校同仁介绍了新的齐鲁医学院体制机制改革下临床医学研究生教育职能重组与全新构架,随着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相继成立、省市校共建新型关系医院建设的逐步推进,新的齐鲁医学、临床医学研究生教育已立足“开新局”、聚力“谱新章”。

报告围绕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能力提升的会议主旨,从齐鲁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类型、规模体量、培养目标出发,重点分享山东大学多年来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经验。报告提出齐鲁医学夯实“六维基础建设”,从课程教材、案例库、教学成果奖、系列品牌学术活动、国际视野与跨文化能力培养、导师队伍建设与大思政体系融通涵育医学情怀等方面,打造临床能力锤炼全方位的“培养基”“孵化器”和“催化剂”。

吕明在报告核心部分充分展示了“山大齐鲁医学”育人特色和优势。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始终把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临床技能培训两大主线,依托“百卅齐鲁”深厚底蕴与雄厚实力,充分发挥国家住培示范基地育人载体作用,通过“分段式”轮转、“双师制”带教、“人文式”指导等,切实保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效。整合共享临床技能培训平台和资源,完善临床技能培训课程体系,尊重医学生成长规律,从基本技能、急救技能、专项技能和专科特色技能培训分层递进,体现专业差异,开展多元培训,引入标准化病人,紧跟抗疫趋势,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全方位、专业化的水平。基于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科研能力提升”助力综合素质培养的目标,报告最后环节分享了齐鲁医学为临床专业学位硕士开设医学科研方法课,通过咨询门诊、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培训讲座等,引导学生研究临床问题,导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临床研究类的课题与学位论文撰写,助力临床综合能力的提升。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致力于为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培养院校搭建沟通、交流、学习平台,其系列论坛和研讨会在全国范围内影响广泛。本次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超过7000人次观看,会后北京大学新闻网也对此次会议进行专题报道。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圆满完成首批2022级研究生新生迎新工作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暑期学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