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系列培训
2022-04-26 14:43 郝国祥 张茜 朱震坤    (点击: )

为确保线上教育教学质量,4月中旬,齐鲁医学院相继组织了医科督导员及医科各学院学生代表的线上教学质量座谈会,针对反馈的部分问题设计了相关培训主题,于2022年4月19日-23日开展了线上教学系列培训。 

4月19日,齐鲁医学院BOPPPS培训项目组组长、药学院郝国祥老师进行了《在线教学中的形成性评价》的分享,培训由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成超主持。郝国祥老师从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学习成效评价分类、形成性评价的方法、评价量表的设计使用等几个方面详细展开,并结合课程思政的设计与评量,内容联系医学学科教学实例,深入浅出、生动实用。

4月21日,齐鲁医学院“表达性体验式教学方法”培训项目组组长、基础医学院张红静老师进行了《具身体验显神奇,艺术治疗静心灵——“表达性艺术治疗与心理成长”示范课与交流》。听课教师先通过腾讯会议观摩张红静老师的授课实况体验了“具身化”教学的历程,初步了解了表达性体验式学习的教学知识、技术和流程。在短短一堂课中,学生的前后情绪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积极情绪体验显著提高。学生们既习得了知识,又体验了一场有趣的团体心理辅导。整个课堂教学,张红静老师运用嘱目平台的分组、举手、聊天等多种功能,时时与学生互动;同时在助教帮助下及时捕捉、反馈每一位同学的情绪变化。课后听课教师与主讲教师就教学理念进行了交流。本次培训力争做到“现身说法”、“一举多得”——既有深入的课堂体验,又有教育教学理论的依托,突破了传统的教师培训方式。

4月23日,口腔医学院朱震坤老师进行了《浑身解数如花锦,增加线上课堂吸引力的“三十六计”》的分享,培训会议由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郭杰主持。朱震坤生动地将线上课堂比喻成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大戏,解析了脚本内容选取的“六维架构”和逻辑“三级递进“的设置经验,并用示范教学的方式展示了《口腔科学》中《牙齿拔除术》章节线上课堂中教师需要的”演技“,呈现出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步步为营,化思政于无形的课堂效果。

此次系列培训为教师们在线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启发,培训过程中参训教师就教学活动与教学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该培训为提升医学学科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开展“居寝抗疫”宿舍劳动周教育活动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开展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