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外科教学查房及基本操作工作坊
2022-01-11 10:27 陈骏飞、沙清泉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 )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临床教学同质化进程,规范临床师资本科教学标准,提升临床师资教学查房水平,强化本科医学生临床操作能力,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发中心主办,齐鲁医院承办的“外科教学查房及基本操作工作坊”于1月7日在齐鲁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成功举办。

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山东大学临床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吕明教授;临床医学院手术学教研室主任,齐鲁医院外科中心副主任、外科教研室常务副主任马榕教授;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医学模拟中心副主任钟宁副教授出席工作坊。齐鲁医学院教发中心外科见习实习带教培训项目组组长,齐鲁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外科教研室副主任庄岩和齐鲁医学院教发中心外科基本操作师资培训组组长,临床医学院手术学教研室副主任,齐鲁医院东院区综合外科二病区主任吕斌担任此次培训工作坊的主讲嘉宾。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主任展翰翔、手足外科主任朱磊及医院普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和骨外科等相关教研室教学骨干30余人参加了工作坊。

在教学查房培训环节中,庄岩主任以《教学查房规范》为标准,以日常本科教学查房过程为基础,结合本科生实习期间所管临床病例,创新性地采用四色笔标记的形式,要求带教师资从教学查房前的明确教学目的、分解教学任务到教学查房过程中的强调教学细节、突破教学重点,再到教学查房后的总结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评价,整个过程中采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书写、标记,并通过各专业组内讨论、组间汇报、本科生评价等方式反复修改各自教案,助力各参培教师进一步明晰教学查房思路,优化畅通教学流程,在师生互动中教学相长,在各科室深度探讨中会诊教学难点,从而高效提升带教质量,获得了参培教师的一致认可。


在临床基本操作培训中,吕斌主任借助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精心准备的模拟教具,全景式还原外科手术室、患者床旁等真实环境,普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和骨外科实习医师依次完成穿脱无菌手术衣、消毒铺巾、切开缝合打结和刀口换药等操作。各参培教师对实习医师操作过程中的错误操作和不规范操作进行点评,并按照评分标准逐项打分,最后交流讨论。在纠错示范、及时反馈、深入探讨中促使参培教师进一步掌握各项基本操作的评分标准,助力实现临床基本操作的“师资同质化”,进而保障“实习医师同质化”。


培训活动后,参培教师骨外科李卡医师作为参训教师代表表示,本次工作坊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实践性强,对自己今后的本科教学开展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和启发作用,自己也将在今后的临床教学活动中加以积极运用。

本次培训工作坊旨在推进山东大学临床师资本科教学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同质化,并针对临床教学薄弱环节精准改进,助力医院临床实践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者:陈骏飞、沙清泉  摄影:陈骏飞






上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封顶
下一条:临床医学研究生工作2021年度“送喜报”活动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