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新年献词|承百年初心,逐医路芳华
2021-12-31 16:06     (点击: )

亲爱的师生医务员工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不知不觉间,我们又携手走过了难忘的一年。21世纪的二十年代,在新冠疫情的持续与世界秩序的调整中不断勾勒出它的模样,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一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书写者。带着百余年时光积淀的底蕴,携着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梦想,齐鲁医学一路走来,初心不改、逐梦前行。在此,谨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医学校友及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齐鲁医学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岁月奔流,星河滚烫。即将作别的2021年,注定将以其特殊意义而深深铭刻于我们的记忆。站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历史渡口,全体齐鲁医学人秉持“正风、固基、融合、突破”的理念,蓄势谋远、同心协力,以一往无前的使命担当、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在与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的同频共振中实现了各项事业的跨越与腾飞:

这一年,党建引领初心如磐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等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生活动中心正式启用,医学空间深化调整,一批师生医务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

这一年,医学改革全面深化。我们以改革换新貌,牢固树立全校办医学的理念,成立医学发展委员会,召开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加速谋划一流学科建设、附属医院体系建设,推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申报,建立规范化临床教授体系,成立山东大学第一、第二临床学院。

这一年,学科建设突飞猛进医学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齐鲁力量。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72‰,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全球前0.66‰。软科中国国内大学首届本科专业排名中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列全国第2、临床药学列全国第4、临床医学列全国第7、药学专业列全国第8。

这一年,人才引育突破提升医学国家级人才入选数量创历史新高,新增入选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新增入选国家优青、青年长江等 “国家四青”人才9人。

这一年科学研究硕果累累。陈子江院士、孙金鹏教授、于晓教授、陈丽教授等分别在New EnglandJournal of Medicine、Nature、Cell等世界顶尖杂志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篇,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10项,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多项,药学领域转化经费再创新高达1.8亿余元。

这一年教育教学成果卓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8门入选,居全国医学院校首位。新医科建设持续发力,新增生物医药数据科学和临床语言学专业。基础医学院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人体解剖学》获评全国优秀教材。《药理学》入选教育部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承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2021年会成功召开,共话新发展阶段医学教育。

这一年,立德树人再谱新篇。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薛冰当选全国十大“最美辅导员”,临床医学2017级本科生陈润泽获得宝钢教育特等奖。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9篇、优秀硕士论文7篇,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4人,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9项。榜样的力量无时不在,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王子铭和药学院研究生曾庆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生动地诠释了医学人的初心与大爱。

这一年,服务山东深入推进。积极推动与山东省卫健委共建山东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山东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服务健康山东、健康中国;获批服务山东建设重大专项——疑难急危重症及重大疾病精准防诊治康中心建设,支持经费近亿元。

这一年,国际交流持续开展。成功举办全球大学医学校(院)长论坛、山东大学-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研讨会等高级别学术研讨会,积极推动师生国际交流。

这,是蜕变的一年;这,是充实的一年;这,是收获的一年。我们用奋斗和实干提交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精彩答卷。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齐鲁医学人的并肩奋斗,离不开各级领导、各界友人的支持与厚爱。是你们,为齐鲁医学增添了如此绚烂的色彩。在2021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向大家真诚地道一声:谢谢!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时间将曾经的辉煌留给历史,也将无限的希望带给未来。但无论何时,奋斗是永恒的底色。新的一年,全体齐鲁医学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十四五”,启航新征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医学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而接续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一起拥抱充满希望的2022年!

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 易 凡

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 刘洪渭

2021年12月31日

上一条: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之齐鲁医学创新高峰论坛举行
下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封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