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第六届山东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术研讨会
2023-11-02 10:33 夏静、汤煜春    (点击: )

10月30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山东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术研讨会在趵突泉校区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来自两校的6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中国科研项目协调员李奈林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曹枫林出席会议并致闭幕辞,会议由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副主任汤煜春主持。

马春红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两校总结已有研究成果、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加强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校在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海外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共享医学合作交流成果。

李奈林在致辞中表示,他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热情与真诚,回顾了山东大学与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合作历程,希望本次学术研讨会能开启两校更多模式的合作,携手推进两校合作向更深更广领域发展。

研讨会共邀请了6位来自两校的专家教授围绕肿瘤与免疫研究作学术报告。山东大学梁晓红教授、薛浩副教授、纪敏副教授、刘甜甜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肿瘤浸润NK细胞功能障碍的代谢解密”、“基于TAMs的胶质瘤研究与转化”、“血液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和化疗耐药性研究”、“高DNA甲基化年龄减速决定了子宫内膜癌具有免疫排斥环境的侵袭性表型”的报告。卡罗林斯卡医学院Mikael Karlsson教授、Andreas Lundqvist副教授分别以“调节实体瘤中的自然杀伤细胞反应”、“以巨噬细胞为抗体靶点的癌症免疫疗法”为题进行了报告。各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并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李奈林副教授、山东大学梁晓红教授先后主持会议的学术报告环节。

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医学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50余名教师、研究生线下参加会议,247人在线观看了会议直播,直播浏览量1.13万人次。

10月29-31日,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中国科研项目协调员李奈林、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Erika Dabhikar等一行五人访问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除了参加第六届山东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术研讨会外,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代表团还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和基础医学院参观交流,与相关科室和学系的青年学者进行座谈,探讨跨学科合作潜力,寻求未来合作新的交叉点。并且还解答了学生代表在攻读学位、访学交流等方面的疑问。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坐落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建立于1810年,是世界医学排名前十的医学院,也是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的评审地和颁奖地。2003年,山东大学与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2014年共同成立心血管研究重点实验室、肿瘤合作研究实验室、干细胞研究合作实验室、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共四个国际联合实验室。2020年,共建转化医学合作研究平台。自两校建立合作以来,在双方专家学者的积极推动下,两校在科学研究、学生交流、人才培养和校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发展,已获国家级科研课题多项,联合发表SCI论文上百篇,山东大学累计派出百余人到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攻读学位或访问交流。山东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术研讨会自2016年起由两校轮流举办,旨在增进两校医学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拓展合作空间。

上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代表团访问日本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
下一条: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访问齐鲁医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