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齐鲁医院参与制定的《物联网 生命体征感知设备通用规范》、《物联网 生命体征感知设备数据接口》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2021-10-14 15:10     (点击: )

1011日,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马德东主任医师与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玮教授参加编写的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是齐鲁医院继吕明教授参加的第一项国家标准《人类生物样本保藏伦理要求》后的第二项和第三项国家标准。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齐鲁医院马德东主任医师与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玮教授在生命体征感知设备特别是心肺功能监测相关领域有多年研究积累,受邀参加《物联网 生命体征感知设备通用规范》和《物联网 生命体征感知设备数据接口》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针对生命体征感知设备的数据采集要求和生命体征感知设备的数据传输参数两项标准细则进行了撰写,为推动标准化建设贡献出了齐鲁力量。

上述标准发布于2021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第12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将于202251日起实施,均由TC28(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28SC37(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生物特征识别分会)执行,主管部门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物联网 生命体征感知设备通用规范》和《物联网 生命体征感知设备数据接口》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统一了应用物联网技术的生命体征感知设备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统一了生命体征感知设备到生命体征检测系统的数据接口的总则、通用接口要求以及通用接口和业务接口的基本功能和参数的要求。这两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将规范统一生命体征感知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使用,助推医疗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11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该纲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落实预防为主。家庭生命体征监测,是预防疾病的基础,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在家庭生活中,应用了物联网技术的生命体征感知设备可以随时随地监测病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第一时间对病人的病情做出反应。生命体征感知设备的标准化,可以保证不同设备之间数据传递的高效、稳定,更好地为病人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因此,制定生命体征感知设备的相关国家标准至关重要。

本文相关链接:http://std.samr.gov.cn/search/orgOthUnitViewByFid?fid=SAC-DRAFT-UNIT-B99E417154F21323563040302ED316C8&name=%E5%B1%B1%E4%B8%9C%E5%A4%A7%E5%AD%A6%E9%BD%90%E9%B2%81%E5%8C%BB%E9%99%A2&drafts=1%2C+2%2C+3


上一条:王培会教授团队发表新冠病毒抑制抗病毒免疫新成果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高鹏教授团队就促进胃癌转移的lncRNA THAP7-AS1研究发表新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