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周成超教授团队在老年健康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4-27 21:31 赵丹 柴淑君 周妍欣 王琼 张诗敏    (点击: )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医养健康产业研究院周成超教授团队在老年健康研究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为延缓衰老、改善老年人健康提供了新的干预视角和政策建议,相关成果发表于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等期刊上。

身体活动受限是老年人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首要预警信号,也是认知功能障碍的关键影响因素。团队研究发现身体活动受限将增加老年人认知功能下降的风险,并首次证实了社会隔离在二者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研究结果提示,无论在男性或女性老年人群中,改善老年人社会隔离状况应该成为预防认知功能障碍和促进积极老龄化的优先干预目标。上述研究成果以“Physical mobility, social isolation and cognitive function: Are there really gender differences?”为题,发表于老年医学与精神病学领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赵丹、硕士研究生柴淑君为共同第一作者,周成超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睡眠质量对老年人的健康至关重要。久坐行为是一种可干预与改变的健康行为,可以改善老年人的睡眠质量。基于山东农村老年健康队列(SREHC),团队研究发现久坐行为严重的老年人睡眠质量较差,睡眠问题更多。与男性相比,女性久坐对睡眠质量的危害更大。因此,政策制定者有必要制定相应的运动处方和指南,鼓励不同性别老年人改变久坐行为,改善睡眠质量。上述研究成果以“Sex difference i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edentary behavior and sleep quality: A longitudinal study among older adults in rural China”为题,发表于老年医学领域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周妍欣为第一作者,周成超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以往多项研究表明,老年人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比疫情之前有所下降,而社区水平的社会支持是实施年龄友好型干预的重要推动力,可以缓解老年人的心理压力。团队基于山东农村老年健康队列(SREHC),探讨了躯体衰弱和多病共存对中国农村老年人心理困扰的联合影响,并检验社区社会支持是否可以缓解这种影响。结果表明,提高社区社会支持水平可以有效缓解老年人的心理困扰,特别是对于那些同时表现出衰弱和多病的农村老年人来说,社会支持的社区干预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上述研究成果以“Community-Level Social Support to Mitigate the Impact of Combined Frailty and Multimorbidity on Psychological Distress Among Rural Chinese Older Adult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Multilevel Modeling Study”为题,发表于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JCR一区)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王奕(现为耶鲁大学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周成超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孤独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团队从城市和农村两个角度出发探讨视听损伤与孤独、社会孤立的纵向关系。研究发现视听双损与老年人孤独的纵向关联,并且在农村地区视听双损危害程度显著高于视听单损,同时报告了眼镜和助听器佩戴这两种主要辅具的使用现状,为改善城乡老年人心理健康提供了重要依据。研究强调听力损伤和视听双损干预对于缓解城市和农村地区老年人孤独感至关重要,为政策制定者针对性地改善城乡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提供了新视角。上述研究成果以“Dual Sensory Impairment as a Predictor of Loneliness and Isolation in Older Adults: National Cohort Study”为题,发表于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JCR一区)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王琼、硕士研究生张诗敏为共同第一作者,周成超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团队、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计划资助。

论文链接:

1.Physical mobility, social isolation and cognitive function: Are there really gender differences?

2.Sex difference i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edentary behavior and sleep quality: A longitudinal study among older adults in rural China

3.Community-Level Social Support to Mitigate the Impact of Combined Frailty and Multimorbidity on Psychological Distress Among Rural Chinese Older Adult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Multilevel Modeling Study

4.Dual Sensory Impairment as a Predictor of Loneliness and Isolation in Older Adults: National Cohort Study

上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节育妇科团队发表关于子宫瘢痕妊娠新的临床分型诊治系统的研究成果
下一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第六届山东省神经变性病论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