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齐鲁医院孔北华/宋坤教授团队在The Lancet Oncology发表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
2023-03-22 23:17 刘鹏林    (点击: )

3月15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孔北华/宋坤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The Lancet Oncology(中科院top一区,IF=54.433)在线发表题为“Prevalence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DNA and p16INK4apositivity in vulvar cancer and vulvar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的论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硕士研究生李壮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博士研究生刘鹏林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孔北华教授、宋坤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教授苗劲蔚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及第一通讯单位。

该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全面探究了人乳头瘤病毒(HPV)及p16INK4a阳性在外阴癌和外阴上皮内瘤变(VIN)中的汇总流行率。HPV病毒感染和p16INK4a阳性在外阴癌和VIN的发生发展机制中具有重要作用。HPV DNA整合到宿主基因组中可能导致肿瘤抑制蛋白p16INK4a的过表达,p16INK4a目前被认为是HPV持续性感染的替代标志物。HPV DNA和p16INK4a的联合检测在口咽鳞状细胞癌中被认为是诊断真正HPV相关肿瘤的可靠方法。在外阴癌及VIN中,目前尚缺乏HPV与p16INK4a的汇总流行率的联合报道。

该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共纳入162篇相关研究,对外阴癌、VIN及其各组织病理学亚型的HPV DNA和/或p16INK4a阳性流行率分别进行荟萃分析。其次,汇总了各HPV基因型在外阴癌及VIN中的全球流行率,并首次探究了各HPV基因型在各大洲之间的分布特征,发现HPV16和HPV33是外阴癌及VIN的HPV阳性患者中最常见的HPV基因型。此外,该系统综述首次荟萃p16INK4a阳性在外阴癌和外阴上皮内瘤变中的总流行率。基于HPV感染有无,该meta分析又分别在HPV阳性和阴性外阴癌及VIN中,荟萃了p16INK4a阳性的流行率。最后,该meta分析还首次汇总了HPV和p16INK4a双阳性在外阴癌和VIN中的流行率。

基于以上结果,该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强调了各HPV基因型在不同地区间的分布差异,以及覆盖HPV16和HPV33的多价HPV疫苗的接种在预防外阴肿瘤发生方面的重要意义。此外,该系统综述揭示了HPV和p16INK4a双阳性在外阴肿瘤的诊断及治疗中的潜在临床价值。

孔北华/宋坤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妇科肿瘤临床诊治及分子生物学研究,近年来在Lancet Digital Health、Nat Commun、Cell Genom、J Hematol Oncol、J Exp Clin Cancer Res、BJOG等杂志发表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S1470-2045(23)00066-9

上一条:山大二院举办省医师协会诊断学学术大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被国际数据库DOAJ正式收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