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高成江教授团队发文揭示调控cGAS活性的新机制
2023-01-29 13:36 阎珍珍 柳瀚森  山大视点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团队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杂志发表以“CD-NTase family member MB21D2 promotes cGAS-mediated antiviral and antitumor immunity”为题的研究性论文。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柳瀚森、阎珍珍及基础医学院副教授朱德裕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高成江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天然免疫是机体抵抗外来病原体入侵的第一道防线,cGAS-STING信号通路在天然免疫中发挥着重要功能。cGAS又名Mb21D1,是CD-NTase(cGAS/DncV样核苷酸转移酶,cGAS/DncV-like nucleotidyltransferase)家族的重要成员,可以识别DNA合成第二信使cGAMP并启动下游免疫应答。该家族还包括MB21D2等家族成员,但其他家族成员的功能研究目前未见报道。本文通过对CD-NTase家族成员进行筛选,发现只有cGAS可以激活STING介导的I型干扰素信号通路的活化,其他成员不具备该功能;但是,过表达MB21D2可以增强cGAS-STING信号通路介导的I型干扰素的表达。与此同时,本文发现,MB21D2可以与cGAS结合,增强其识别DNA的能力;但MB21D2并不具备DNA识别功能。机制上的研究发现,MB21D2可以促进cGAS的相分离,增强其酶活性。本文还构建了小鼠模型,对MB21D2的生理功能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MB21D2敲除的小鼠在DNA病毒HSV-1感染后,死亡率明显升高;皮下注射B16细胞(小鼠黑色素瘤细胞)后,发现MB21D2敲除小鼠的瘤体明显增大。说明MB21D2在抗病毒与抗肿瘤天然免疫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功能。

高成江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天然免疫识别与活化的调控研究。近年来在Nature Immun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PLOS Pathogens,Cellular and Molecular Immunology等权威杂志上发表了多项研究成果。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群体等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8-023-01116-1

上一条:李刚教授团队发表首个脑胶质瘤术中分子病理整合诊断研究报告
下一条:薛付忠教授课题组发表食管鳞癌风险预测原创性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