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发表全球青少年电子烟现状报告
2022-03-28 16:29 孙嘉鸿  山大视点   (点击: )

3月23日,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在Am J Public Health(JCR一区,IF 9.308)在线发表论著Prevalence of E-Cigarette Use and Its Associated Factors Among Youths Aged 12 to 16 Years in 68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Global Youth Tobacco Survey, 2012‒2019。博士后孙嘉鸿为第一作者,席波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同时,编辑部配发社论,评价了该文章的科学价值和公共卫生学意义。

虽然电子烟的健康危害可能小于可燃香烟,但其同样会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损害。即使是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内含的其它成分如调味料、丙二醇等均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对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电子烟的吸引力及健康危害不容小觑。据报道,美国、加拿大和英国青少年电子烟的使用率逐年攀升,然而目前对于全球其他国家,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青少年电子烟的使用现状鲜见报道。

席波教授团队基于2012至2019年调查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数据(GYTS)以及2019年美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数据(NYTS),报道了68个国家和地区12~16岁青少年的电子烟使用情况,绘制出空间分布地图,并探讨电子烟使用的相关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全球青少年过去30天至少1天使用电子烟的报告率为9.2%,其中男生(11.7%)电子烟使用率高于女生(6.6%),15~16岁青少年(11.2%)高于12~14岁青少年(8.0%);父母吸烟、二手烟暴露、青少年使用香烟、青少年使用其它烟草均与青少年电子烟使用呈正相关。研究强调,在控制青少年烟草产品的基础上,需要采取严格的法律法规,以更针对性地控制青少年的电子烟使用。

本研究主要国际合作者为瑞士洛桑大学社会和预防医学系Bovet Pascal教授。本研究得到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团队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jph.aphapublications.org/doi/10.2105/AJPH.2021.306686

评论链接https://ajph.aphapublications.org/doi/10.2105/AJPH.2022.30674

上一条:陈子江院士团队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PGT-A)临床研究成果引发国际持续讨论
下一条:李敏勇教授团队和马春红教授团队在光控Tim-3调控自然杀伤细胞免疫反应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