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山大二院许顺良教授团队发表复发性多软骨炎最新研究成果
2022-02-23 12:51 孟玉洁 李蕃 徐营营  山大视点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许顺良教授团队在国外神经病学期刊Neurology(中科院文献分区一区,IF:9.91)发表了题为《Teaching Neuroimages:Seizures as the Initial Symptom of Relapsing Polychondritis》的病例报道。副主任医师徐营营为本文第一作者,许顺良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科室2019级规培医生孟玉洁参与论文撰写准备工作。

undefined

该病例报道描述了一例以癫痫发作为首发症状的复发性多软骨炎的患者,临床极为罕见,国内外文献报道仅有几例。患者为一名41岁男性,因癫痫全面强直阵挛发作住院治疗,颅脑磁共振示左岛叶和右额叶病灶,腰穿示脑脊液白细胞17个/mm3,淋巴细胞92%,脑脊液糖和蛋白正常,脑脊液病原学检测及自身免疫性脑炎抗体、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抗体等检测均为阴性;住院第3天出现双侧耳廓肿胀、双眼巩膜炎,最终耳廓活检确诊为复发性多软骨炎。复发性多软骨炎(Relapsing Polychondritis,RP)是软骨组织复发性退化性炎症,表现为耳、鼻、喉、气管、眼、关节、心脏瓣膜等器官及血管等结缔组织受累的一种极为罕见的疾病。临床上仅有3-13.8%的复发性多软骨炎患者会并发神经系统临床表现,而以癫痫为首发症状者极为罕见。该病例扩展了对复发性多软骨炎的神经系统并发症的认知,展示了山大二院在神经系统疑难、罕见病的诊治水平。

图示该患者双侧耳廓软骨炎及巩膜炎;耳廓活检示血管周围淋巴细胞浸润

近年来,许顺良教授团队凝心聚力、勇攀新高,在临床与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自2020年以来,取得“用于治疗肌萎缩侧索硬化和额颞叶痴呆的化合物与应用”的国家发明专利一项;2021年,以研究生周世越为第一作者,许顺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的《Long Non-coding RNAs in Pathogenesis of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综述文章发表于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中科院文献分区二区,IF:7.23);与浙江大学合作的研究论文《RYBP modulates embryonic neurogenesis involving the Notch signaling pathway in a PRC1-independent pattern》以共同通讯发表于Stem Cell Reports(中科院文献分区医学一区,IF:7.76)。此外,许顺良教授团队与Emory大学医学院以共同通讯发表了关于羟甲基基化表观遗传学方面的文章;与青岛大学营养研究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科开展合作研究,成果发表于阿尔茨海默病杂志J Alzheimers Dis、Neurocritical Care等杂志,多项课题都具有较强的科学新颖性和实际应用价值。同时,科室十分重视规培教学工作,师资雄厚、技术一流、活动丰富,坚持为青年医师搭建成长平台,把“尊重人才、培养人才”作为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的推进器,每周举办一次学术讲座和病例讨论、邀请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宣武医院)毛薇教授查房交流、举行住院医师病例大赛、坚持为规培人员提供广阔的学习平台,获得颇具成效的教学成果。此前,孟玉洁同学在罗氏中国北区帕金森病知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论文链接https://n.neurology.org/content/98/6/e677.long

上一条:席波教授团队发表低中收入国家女性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现状及趋势报告
下一条:马春红教授团队和杨向东教授团队在糖尿病肾病与自噬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