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马春红教授团队在免疫细胞治疗肿瘤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1-12-03 17:32 来源:山大视点    (点击: )

近日,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团队在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杂志(中科院一区,IF=13.75)发表以“Switch receptor T3/28 improves long-term persistence and anti-tumor efficacy of CAR-T cells”为题的研究成果。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松柏为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高立芬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本项研究中检测细胞因子的微流控技术得到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的大力支持。

undefined

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T细胞(CAR-T)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细胞免疫疗法,已成为重要的肿瘤免疫治疗方式之一。目前CAR-T细胞疗法在肿瘤治疗方面取得显著疗效,但依然存在诸多局限性和不稳定性,严重影响了CAR-T细胞在体内持续杀伤肿瘤的能力。

该团队通过对CAR进行改造,提高了CAR-T细胞的杀伤能力,改善了CAR-T细胞快速耗竭的情况。该团队在二代4-1BB CAR的基础上,增加了分子转换开关(T3/28),将T1M-3分子的胞外区和CD28分子的胞内区进行融合,从而将T1M-3抑制信号转变为激活信号,进而提高了CAR-T细胞的细胞毒性,改善了CAR-T细胞的表型,同时T3/28分子开关增强了CAR-T在体内持续性杀伤肿瘤的能力,进一步发现IL-21/Stat3轴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研究揭示了T3/28分子开关对CAR-T细胞的影响,为CAR-T细胞的优化提供了新策略。

此外,该团队还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在Nanoscale杂志(中科院一区,IF=7.79)发表“Surface Specifically Modified NK-92 Cells with CD56 Antibody Conjugated Superparamagnetic Fe3O4Nanoparticles for Magnetic Targeting Immunotherapy of Solid Tumor”为题的研究成果,阐释了免疫细胞偶联Fe3O4纳米颗粒,在体外磁场作用下治疗表皮肿瘤的新思路。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松柏、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段佳志为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高立芬教授和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桑元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大学青年交叉科学创新群体等多项基金的资助与支持。

文章链接:

1.Switch receptor T3/28 improves long-term persistence and antitumor efficacy of CAR-T cells

2.Surface Specifically Modified NK-92 Cells with CD56 Antibody Conjugated Superparamagnetic Fe3O4Nanoparticles for Magnetic Targeting Immunotherapy of Solid Tumor

上一条:药学院参与制定的医疗器械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下一条:马春红教授团队发表关于肿瘤免疫微环境的最新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