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临床研究方法》课程上线学堂在线平台
2024-03-20 09:23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    (点击: )

为积极响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资助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教育处处长吕明教授带领临床研究方法学团队于3月14日在学堂在线网站推出《临床研究方法》课程,上线首周即突破千人选课。该课程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联合打造,内容涵盖开展临床研究的基本方法,共有14章54节,视频总时长达540分钟。课程主要围绕临床研究方法总论、横断面研究、病例对照研究、队列研究、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诊断试验、系统评价与Meta分析等方面展开深入讲解。此外,课程注重实践应用,包括方案撰写、数据管理、资料分析、文章撰写与发表等实用技能的培养。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学生能够全面了解临床研究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为开展临床医学研究夯实基础。

在当前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教育强国战略与新医科建设大背景下,《临床研究方法》在线课程设计践行“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向临床医学生传授基于流行病学群体观点进行临床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使其能够从关注患者的个体特征转而关注患者群体的共性规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临床研究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运用启发式和案例式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系统化地学习和训练,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课题设计与研究实施,成为懂临床、会研究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课程通过数字信息化赋能,打破了教与学的时空壁垒,提高了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为智慧课堂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杏林春暖,‘医’路同行”雷锋月健康校园志愿服务活动顺利落幕
下一条: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大赛经验分享交流会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