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第二届医学高端学术论坛举行
2022-12-16 14:50     (点击: )

1215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协办的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第二届医学高端学术论坛线上举行。

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参加开幕式并致开幕辞。易凡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欢迎,对山东大学医学科研发展成果作了介绍,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搭建起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发展。山东省科技厅王胜利一级调研员参加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刘奇迹主持。

论坛邀请国内杰出专家学者围绕五个主题做学术报告,分享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坛第一部分聚焦医工交叉研究领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蒋欣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超高场全身磁共振成像关键技术”、“从临床问题到临床文章—医工交叉合作共赢”、“口腔颌面硬组织再生与功能修复新策略”的报告。论坛第二部分聚焦肿瘤学研究领域,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周翊峰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善荣教授分别作了题为“LncRNA编码微肽ACLY-BP通过维持ACLY乙酰化驱动透明细胞肾细胞癌中的脂质沉积和细胞增殖”、“非编码基因编码肽及其在肝癌发生发展的作用”的报告。论坛第三部分聚焦精神卫生研究领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岳伟华教授、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朱心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精神分裂症的遗传环境交互作用研究”、“抑郁发生机制与防治研究-从脑到外周”的报告。论坛第四部分聚焦药物学研究领域,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招明高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暨南大学药学院丁克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星形胶质细胞 GPR30 参与调控学习记忆”、“基于临床耐药的抗肿瘤新药研究”的报告。论坛第五部分聚焦预防医学研究领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李斐教授、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缪小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自闭症病因、早期诊断与综合干预模式基础研究促进临床转化经验分享”、“中国人群结直肠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的报告。各位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聚焦学科前沿,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思想和学术盛宴。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刘奇迹教授、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鞠建华教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强教授分别主持了五部分的学术报告。

齐鲁医学院通过医学高端论坛的举办,为科研人员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在促进科研人员之间交流与沟通,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推动原创性科技成果产出;激发学生的学习求知欲和创新的兴趣,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论坛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近1300名师生收看了论坛直播。


上一条:祝贺!陈子江院士、孙金鹏教授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下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举行首届研究生医德风尚奖评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