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精耕细作”大家谈 | 柳丽华:明德精医 至善致远 打造“精致医院”
2022-04-23 16:46     (点击: )

编者按: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指出,要把精耕细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之成为以质图强、争创一流的思维范式、发展方式、工作模式,推动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做好“聚势谋远”的“后半篇文章”。强化精耕细作,是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作出的战略判断,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必由之路。为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全校上下树牢精耕细作的意识和态度,深入落实“精进、精细、精准”的要求,推动学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精耕细作大家谈”专栏,发布部分师生医务员工对“精耕细作”的观点看法、经验分享、务实举措等,激励大家以精耕细作增实效,以争先进位求突破,以实干担当促发展,不断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大二院党委书记柳丽华:明德精医 至善致远 打造“精致医院”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学校党委提出“精耕细作”工作总基调,是基于当前机遇挑战做出的正确战略判断,是引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正确战略部署,为实施“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也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落实“精耕细作”对山大二院来说,既是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要求,也是增体量、聚人才、实现由粗放型向精细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既是一种理念、态度,也是一种标准、实践。要求我们把握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既要善谋善为,又要善作善成。要在战略上精谋熟虑,对标对表,以超前思维、全局眼光做好谋划、统筹设计;在实践上落细落实,脚踏实地,以“匠心”精神、“绣花”功夫确保举措深入细致。

山大二院历经25个春秋,经历了艰辛筹建、不懈摸索、快速壮大的几个阶段,目前正处在跻身全国百强名院、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期。新的一年,医院党委深刻领会“精耕细作”思想要求,综合研判医院发展形势,提出了谋划“十四五”、实施“1237”行动计划,打造“明德精医、至善致远的精致医院”的工作主题,以党建为统领,以学科为引擎,以改革为突破,将“精耕细作”、争先进位理念贯穿医院工作全过程,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为统领,把握大势精准领航。着力构建“大党建”格局,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医治院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使党的领导成为医院事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证,形成具有山大风格、独具二院特色的精品党建品牌。一是一以贯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院上下政治大局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医院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二是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用好“五个一”,抓好中心组学习,构建完善立体化理论武装体系,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精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找题目、找思路、找答案,用好“金钥匙”破解医院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三是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把从严管理监督抓在日常,既注重突出重点、全管全严,又注重落细落小、敢管敢严,更注重健全机制、长管长严。四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进党建与业务交融互促、良性互动,实现从理论要求到具体实践、从点位突破到整体贯通,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向全面推进、积厚成势扎实迈进,抓好思想认识、规划决策、流程标准、考核评价和支撑体系五个融合。

五是熔铸新时代医院文化,与时俱进丰富医院精神谱系,着眼锻造专业精神,重点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精益求精。

以学科为引擎,瞄定目标精进融合。融合发展是学校担当“强校兴国”使命的战略选择,也是医院落实“精耕细作”要求的路径选择。一是推进学科融合。谋划实施第一周期学科振兴工程,力争形成高峰学科引领、高原学科支撑、特色学科集簇的发展态势。统筹陈子江院士团队领衔的妇儿中心各学科力量,积极申报出生缺陷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探索推行大学科中心化发展。同时,加大三级学科建设力度,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8-1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二是推进医教融合。理顺第二临床学院运行机制,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承担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探索实施海外研修全覆盖育人方案,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和最具临床实践能力的规培生,全力建设发展好世界一流大学临床学院。三是推进医研企融合。锚定“四个面向”,聚焦医学科学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建立适应“大科学”时代要求的科研组织模式,积极筹建国家重大慢性疾病精准防治技术创新中心,“十四五”期间力争立项科研经费支持5亿元,努力实现国家级科研奖励的突破。四是推进“一院三区”融合发展。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形成“单核引领、多点驱动”的事业发展合力。中心院区承载综合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职能,通过分层布局实现学科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全面提升疑难危重和重大慢性疾病防诊治康综合水平;南部院区(济南善德养老院)重点做强以老年医学、康复医学、养护等学科专业为支撑的医养结合品牌,打造全国领先的医养模式创新、适老产品研发、养护人才培养基地;北院区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新建院区,按照“大专科、小综合、院中院”建设思路,坚持“省内第一、国内顶尖”学科定位,谋划布局生育健康临床与出生缺陷防控中心、泛器官移植中心、心脏大血管中心和感染性疾病中心等高峰学科群。

以改革为驱动,聚焦赋能精细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同样也是破解医院难题、推动医院发展的关键一招。医院要强化改革思想,重建改革体系,着力破除制约医院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要筹划成立战略发展委员会,把脉医院发展深层次问题,深度谋划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清晰路径,实现与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同频共振。二是启动综合改革2.0版。围绕“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效能、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深化13个专题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通过系统性、结构性、协同性的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发展动力。三是以机关作风建设赋能临床。聚焦主责主业,以提升协同能力为重点,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和后勤支持保障能力,形成行政后勤与临床一线的良性互动,切实提质增效。

新起点孕育新希望,新作为承载新华章,奋楫笃行而不辍,臻于至善当可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载着“党建当榜样,发展当标兵,改革当先锋”的厚望,我们既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更有半山破土、路达天穹的决心,只要脚下有力,便没有到达不了的远方。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开展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第八期MED-X学科交叉讲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