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心有繁星,不惧前路”——齐鲁医学院举办第二期“医学大家面对面”活动
2022-04-21 10:56     (点击: )

419日晚,齐鲁医学院线上举办本年度第二期“医学大家面对面”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生殖医学科学家陈子江与师生“云端”交流,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主持活动。

接棒首期“医学大家面对面”“传承”的主题,本期活动接续“成长”。围绕“心有繁星,不惧前路”这一积极、勇敢、浪漫、美好的题目,陈院士从“为什么要学医”这一命题出发,以林巧稚、苏应宽等业界前辈们照片中洋溢的笑容为开端,展开一幅个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成长”画卷。从学生到教授、从医生到科学家,伴随着一帧帧图片,师生“看到”她立志高远、追求卓越的永不停息,“听到”她“志愿献身医学”的铮铮誓言,“感受到”她始终怀揣梦想,胸怀家国的热忱与情怀。

陈子江以40余年求学与教学、临床与科研的亲身经历向参加活动的师生阐述了何为“医者”、何为“医学科学家”。她的心中,从选择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白衣执甲为苍生”就应成为刻在基因中的责任、担当与坚守,无论是锤炼精湛医术,还是永攀学术高峰,都应永葆超越自己、永无止境的精神活力,都应拥有胸怀天下的仁心与解除病痛悬壶济世的仁术。她结合从事的“生殖医学”研究领域从诞生到壮大直至卓越的发展历程,聚焦服务国家重大人口发展战略的使命,从团队传承、梯队打造、导学相长多个维度分享个人与团队的“成长”心路与感恩之情。这一路“成长”有她“迷茫艰苦的研究生岁月”,有她“怀揣梦想的教师时光”,有她“清醒认知自己临床医疗短时间存在短板”,有她勇往直前“狠心”培养自己的破釜沉舟,更有她“走出国门”打破本领域欧美垄断地位,走上国际舞台。她嘱托每一位医学生,“生而为医”,要感恩师长鞭策教导、严谨治学,感恩患者信任托付生命和健康,感恩学生在“传帮带”中的教学相长。

在互动交流环节,陈子江院士对师生提出“砥砺前行中如何应对退缩懈怠情绪”“科研兴趣培养”“团队建设与发展”“临床医学眼中的公共卫生科学”等问题一一作答。她以“找准位置”“明确目标”“执着攀登”“德能相适”引导学生乐观向上的求学态度。鼓舞学生要胸怀感恩,扛住疫情形势带给临床医学生的“考验”,学会“Pandemic”背景下防护自身、保护患者,以“逆流而上”践行医者职业道德,培养高尚情操。她从“拓宽格局与胸怀”“深化融合与合作”“给学生留下充足成长的空间”多层面提出团队和梯队建设的建议;以构建“大公卫”“大疾控”为目标,从“大健康”角度看医学,鼓励“公卫人”将公共卫生科学与临床疾病相结合,走进医院、走近医生、走近基础医学。“留言区”互动热烈,参与活动师生深表震撼,受益良多。

“医学大家面对面”是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系列品牌栏目之一,旨在擦亮“齐鲁医学”品牌,赓续“齐鲁医学”血脉,传承“齐鲁医学”基因,至今已成功举办6期。

 

上一条:踏春而来,首期“医路高歌—Vocal训练营”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学校和医学院领导走访慰问学生和驻楼辅导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