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薛冰入选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2021-12-08 13:22 本教办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向深入,选树一批政治信念坚定、师德师风优良、素质能力过硬、育人实效突出、敢于担当作为的高校专职辅导员,引导广大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同开展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并于近日联合发布了入选的10名“最美高校辅导员”先进事迹,展现了当代高校辅导员的精神风貌与担当作为。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薛冰光荣当选。

薛冰,女,中共党员,2012年以保资辅导员身份留校工作以来,连续9年扎根医科育人一线,曾获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9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三等奖、第二届全国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优秀博文奖。

加强医教协同,让临床思政见行见效。紧扣医学学科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在教学医院深耕“临床思政”,用医言医语讲医学教育,聚医院资源育医学青年,积极探索带教医生担任本科生临床导师的育人新模式,在病例研讨、文献共读、手术观摩中潜移默化开展思政教育。

涵育医者情怀,让大思政课入脑入心。组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史宣讲团,整理医学校友红色故事集,以齐鲁医学史展馆为阵地,引领学生2万人次参观学习,形成情景式宣讲的应用范式。策划主创抗疫宣传教育作品《山大临床医学生致老师书》,打造“寻访战疫者,传承医者志”实践育人活动,向医学生讲好齐鲁医学人的抗疫故事。

创新医学美育,让人文合唱共振共鸣。创新医学美育路径,成功碰撞出“医”和“乐”的火花,打造了一支情怀深、歌声美、凝聚力强、影响面广的医学生合唱团——Dr.cats。7年来,合唱团累计在校内外举办10场主题音乐会、37次受邀演出,线上线下听众累计约60万人次,影响带动广大医学生积极参与合唱育人活动,10余次在校级及以上合唱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践行医往无前,将万里足迹走深走实。坚持每周到学生所在的教学医院走一遍、和每名学生见一面,每年在学校和医院间往返近万里。秉承“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理念,把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在学生困难时挺身而出,在学生迷茫时温暖扶持,成为他们真正的贴心人、守护者。

守望医路青春,让白衣天使行稳致远。9年守护医路,9年情暖杏林,以知行合一、言传身教的奋进与担当,引领学生厚植仁心、守护生命,精培仁术、服务人民。所带的900余名毕业生中,80%以上本科生读研深造,95%以上研究生成为一线临床医生,每届均有学生赴基层、西部就业服务,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评价:

无比幸运能在学生时代遇见薛老师这样一位可爱可亲可敬的辅导员老师,她一直是我心中的最美辅导员。——2019届硕士毕业生张冠优

薛老师是我们求学岁月里的引路人,更是陪伴守护我们成长的知心姐姐,她总是精力充沛、热情温暖,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我们也要像她一样,成为一个心怀热爱、眼里有光的人。——2020届本科毕业生曲瑞泽

其实,她也只是一个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小姐姐,也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女儿,也是孩子离不开的妈妈。但她却倾尽一切地照顾着我们这200多个大孩子,用她小小的肩膀给我们扛起了一片天。我们是即将长成的白衣天使,而她,是守护天使的天使。——2021届本科毕业生王言

上一条: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启用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陈子江院士团队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临床研究重大成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