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与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联合举办医学研讨会
2021-11-23 08:54 夏静、汤煜春    (点击: )

[本站讯]11月19日,由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和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联合举办的山东大学—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医学研讨会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形式,由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国际事务中心主任JINNIN Masatoshi主持。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校长宫下和久、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刘奇迹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刘奇迹在致辞中回顾了两校自1986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来,在教师交流、学生互派、合作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两校能在友好合作基础上,携手开拓创新、加强战略协作,坚持同舟共济,共同面对新的挑战,为中日医学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宫下和久在致辞中介绍了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的优势学科,希望两校在医学、药学、护理学等学科领域开拓更多本科生交流项目,让更多的学者加入到两校交流中来。

研讨会邀请了14位来自两校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的专家学者,聚焦肿瘤免疫、心血管疾病、药学研究等前沿研究领域,围绕医养健康进行学术报告,分享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李坚教授、韩博教授、杜雪相教授、谢玉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胆固醇代谢在红细胞生成中的作用”“中国前列腺癌患者的特征——鉴定癌症进展中的新癌基因”“通过靶向 CTLA-4 进行安全有效的免疫治疗”“蛋白质赖氨酸酰化的化学生物学工具”的报告;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方浩、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席波、护理与康复学院范秀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以组蛋白去乙酰化酶为靶点的抗癌药物开发”“儿童血压升高和成年心血管疾病”“疾病认知和应对策略对心力衰竭患者躯体症状与抑郁症状关系的多重中介作用”的报告。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分子病理生理系HASHIMOTO Shinichi教授、化学系SHIGERI Yasushi教授、第二外科系OJIMA Toshiyasu教授、药学院院长OHTA Shigeru教授、药理系NISHITANI Tomoe教授、护理学院ONISHI Shuhei教授、卫生系FUJIYOSHI Akira教授分别以“肿瘤微环境中的单细胞基因表达分析”“两栖动物新肽和新蛋白的鉴定”“使用 iPS 衍生的树突细胞进行癌症疫苗治疗”“设立药学学院:教育与研究介绍”“针对不成熟心脏功能的新的Ca2+调节机制及其作为治疗靶点的潜力”“社区居民的健康促进——过量饮酒和肝纤维化与骨骼肌质量减少相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其管理对东亚当代老年人群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作用”为题进行报告。

学术报告结束后,双方代表就后续工作和将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讨论了两校的未来合作愿景。来自山东大学与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的100余名教师、研究生参加研讨。

山东大学与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于1986年5月签署合作协议,三十五年来,两校秉承开放合作、共赢互利的原则,开展了丰富多彩且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互访师生人数已超过360人次。作为日本县属的公立高校,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创建于1945年,学校下设医学部、教养部、大学院、护理学部、尖端科学研究所、终生教育和地区医疗中心等,其附属医院病床1200张,齐鲁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多名骨干教师都曾在该校进修或攻读博士学位。山东大学-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医学研讨会自2011年起由两校轮流举办,旨在增进两校医学、护理学等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拓展合作空间。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ISW教学技能工作坊
下一条:易凡做客“济众讲坛”为医学新生上思政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