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组织参加新增列博导培训及医学导师沙龙
2021-11-12 09:01 周璇 王琳琳    (点击: )

  11月11日,山东大学召开新增列博士生导师培训会议。下午齐鲁医学院组织医学分会场导师沙龙。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秦莹莹出席沙龙并讲话。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泉主持会议。          

秦莹莹向2021年新增列博导致以衷心的祝贺,向参会博导表示热烈的欢迎。秦莹莹以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个人作为博士生导师的感悟。她指出,医学博士生导师左肩扛着培养高层次创新性人才的使命,右肩承载护佑生命健康的责任,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子。要立足“四个面向”,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秦莹莹向与会博导展示了教师节学生赠送的亲手书写的感谢纪念簿,期待导师们在各自导学团队携手成长的过程中,多收获喜悦、成绩及满足感、获得感,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优秀导师代表于晓以“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为题做了博士生导师经验分享。围绕导学团队建设及导学关系健康发展的主题,就科研团队建立、实验室文化建设、团队氛围培养及导师言传身教等方面展开交流。面对新发展格局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端人才急需的新形势,于晓动情地发出倡议,要与导师们并肩前行,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勇担博导使命,鼓励组间合作,重视执行与沟通。致力于培养具有探索精神、保持好奇心、能持之以恒且勇敢面对挑战与困难的研究生。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李丹、胡孟慧与参会导师一起学习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领学教育部及山东大学有关研究生教育重要文件、政策与规定。详细介绍博士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关键节点和流程,强化博士培养质量提升与学术道德规范意识。学习结束后向参会导师发起博士研究生培养环节“应知应会”知识问卷,强化巩固导师对研究生培养关键节点、重要政策的学习成效。          

导师沙龙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导师就个人对博导责任意识、所处培养单位、所在学科专业、接触研究生培养现状、未来导师之路规划等激发思想火花,充分碰撞交流。导师代表李文斐表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仅要将视线投注于学生科研产出与成绩,更要不负学生“家人”和人生“引路人”的角色,关怀学生的心理和生活。作为年轻导师希望能以同辈的身份与学生交流探讨,共同进步。导师代表夏庆华表示,在今后的临床科研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要积极找寻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合作的切入点,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导师代表刘军表示自己深受李术才校长导师思政课的启发,努力做好新时代学生的引路人。依托齐鲁医学厚重底蕴与人才培养特色,在学术研究、临床技术及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从应用性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将科学研究真正落实到临床应用,致力于培养富有创新性、创造性、应用性的医学高层次人才。与会导师纷纷表示,一天的培训学习收获良多,再次坚定“救死扶伤”的职业选择,要始终坚守“热爱教育”的情怀,矢志不渝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秉承“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奋发前行,传承齐鲁医学薪火,擦亮齐鲁医学品牌。

学校开展新增列博士生导师岗前培训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必备环节。对新增列导师了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关政策、明确自身岗位职责、提高指导研究生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学校与齐鲁医学院已建立规范完善的导师培训体系和制度,实现培训工作的周期化和常态化,参加培训已成为新增列导师上岗招生的必备条件。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召开MBBS质量认证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