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启动暨专家报告会
2016-11-10 10:22     (点击: )

4月27日下午,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启动暨专家报告会在趵突泉校区综合楼三层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齐鲁医学部部长陈子江、副校长胡金焱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副校级干部、齐鲁医学部党工委书记侯俊平,本科生院院长赵炳新参加会议。会议由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孔北华主持。

陈子江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迎评工作进行了部署。她强调本次启动会的主要目的是要求教师们重新审视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梳理临床医学教育体系、教育管理、教育质量中存在的问题。认证的主要目的是检验教育是否达到一个质量标准,鼓励医学院校不断地改进和完善,通过认证细化临床教育,规范临床教育的每一环节,切实提高我校的临床教育质量。陈子江简要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概念、目的和过程,迎评工作的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

胡金焱在讲话中表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是新组建的齐鲁医学部开展工作以后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符合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相辅相成,通过专业认证梳理整个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大意义。胡金焱对临床医学专业过去的教育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此次认证工作充满信心,学校和本科生院对认证工作将给予大力支持。

 

 

会上,齐鲁医学部副部长贾继辉宣读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办公室成员名单。医学院副院长刘传勇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的基本概况,追溯了临床医学专业的百年历史,分别从培养目标、招生与就业、教育部专业建设综合项目、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建设与成长、考核考评机制、质量保证体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临床医学专业的现状,客观中肯地指出了优势和不足。学院将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继承临床医学专业办学百余年来形成的优秀传统,发掘我们的优势与特色,找出不足之处并持续改进和发展。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谢阿娜与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文历阳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谢阿娜主要从认证的概念与理解、认证标准、认证的程序与准备作了全方位、深入的讲解,并结合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经历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文历阳教授就如何加强医学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作了专题报告。他强调外部质量保证体系是通过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起作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要体现外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基本要求,两者是息息相关、不可分割的。文历阳教授分别从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组成要素、建设的基本要求和主要环节,详尽地阐述了如何建立一个滚动式发展、螺旋式上升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齐鲁医学部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专家组成员、领导小组成员、工作办公室成员;医学部所有工作人员,医学院领导和行政工作人员,临床医学各相关学科包括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各学系、医院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及骨干教师,各直属、附属医院和非隶属附属医院分管院长、教育处长及各病区教学干事,以及临床医学专业2013级至2015级部分学生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办公室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