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大讲堂
齐鲁医学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医学大讲堂 > 正文

樊代明院士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2016-11-10 10:21     (点击: )

8月31日下午,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著名消化病专家樊代明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作了题为“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的主题报告,这也是新学期开始之际,齐鲁医学部为广大师生奉上的又一场学术盛宴。

 

   

 

樊代明院士的报告全长两个半小时,他以“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为主线,以生动有趣的事例、形象生动的比喻,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其对当代医学及医学与科学关系的认识,着重阐述了自己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的“整合医学”理论体系及其对医学发展的宏观战略思考。在报告中,樊代明院士从三千年医学的进与退以及“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哲学角度论述了整合医学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剖析了医学发展至今,存在的“科学化与人文性”、“现代化与现代性”、“国际化和民族性”、“智能化与真实性”四大碰撞,以“个体难以代表群体、体外难以反映体内、结构并非功能、微观难以代表宏观”等17条论据阐述了“医学不仅仅是科学”的观点,提倡以“整合医学”理念,还器官为患者,还症状为疾病,从依赖检验到回归临床,身心并重、医护并重、中西医并重、防治并重。樊代明院士说:“什么叫做整合医学?就是把数据和证据还原成事实,把认识和共识提升成经验,把技术和艺术凝练成医术,就在事实、经验、医术这个层面反复地实践,实践出真知,就是整合医学。整合医学不是一种具体的医学体系,是一种认识论和方法学,通过它可以形成新的医学知识体系。由于自然在变,社会在变,人类也在变,药品也在变,所以整合新的技术也不断地出现,整合将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樊代明院士近年来一直在大力宣传和实践整合医学。他认为,整合医学一定是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青年学生是未来医学的当家人和实践者,他号召在座的青年学子“如果你想成为大家,你想成为专家,一定记住我的一句话,你要想走得快的话,一个人走吧,如果想走的远,一起来吧。”

 

 

   

   

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孔北华主持报告会,齐鲁医学部副部长贾继辉,党工委副书记陈鑫,医学各学院、各附属医院300多名师生近距离聆听了医学大家对于医学、科学、人文、哲学的深刻理解。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樊代明院士用他渊博的学识阐释了他个人对整合医学的深刻感悟,为自身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开拓了思维,启迪了思路,受益匪浅。

樊代明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亚太消化学会副主席,曾任第四军医大学校长、中华消化学会主任委员、2013年世界消化病大会主席,首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樊代明院士长期从事消化系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并致力于医学发展的宏观战略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整合医学的理论与实践。先后承担国家973首席科学家项目、863项目、攻关项目、重大新药创制、自然科学基金、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等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多项国家级奖励。担任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Gut等10本国际杂志的编委、副主编或主编。在Lancet、、Gut等国外杂志发表SCI论文578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45分,论文被引用逾1万次以上。


上一条:齐鲁医学大讲堂预告(11月21日)
下一条:宁光院士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