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第五届全国分子流行病学学术会议暨第十一届晋冀鲁豫流行病学学术会议
2019-01-06 23:17 马伟  山大视点   (点击量:)

12月28日至29日,第五届全国分子流行病学学术会议暨第十一届晋冀鲁豫流行病学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全国45所院校、医院、疾控中心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代表就国内流行病学各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王凤山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常委、分子流行病学组组长、河南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段广才教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山东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李士雪教授,《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辑部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常委、秘书长王岚研究员,山西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长治医学院冯向先教授,河北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李琦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马伟教授主持。王凤山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流行病学系的悠久历史和成就。他表示,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在山东共同主办此次会议,将极大推动山东大学乃至山东省流行病学学科的发展,到会专家教授的精彩演讲和内容丰富的会议交流也必将为学校流行病学科研创新工作带来新的机遇。王岚研究员宣读了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流行病学杂志总编辑李立明教授为会议发来的贺信。李立明教授在贺信中表示,长期以来,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在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疾病预防控制、培养专业人才、加强专业队伍能力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事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分子流行病学学术会议为广大同仁提供了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及应用交流学习的平台,晋冀鲁豫流行病学学术会议作为区域性学术会议,为晋冀鲁豫四省的医学教育、疾病防治、公共卫生服务及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会议的举办彰显出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和开放活跃的学术氛围,希望借此不断加强晋冀鲁豫四省流行病学工作者与全国同行的交流联系,增进友谊,团结协作,共谋发展,也希望代表们借此盛会凝聚力量,开拓创新,进一步推动我国流行病学学科和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的发展。随后,段广才教授代表全国分子流行病学学术会议和晋冀鲁豫流行病学学术会议的发起人致辞,他回顾了两个学术会议的发起经过和历届会议的举办情况。他说,学术交流对流行病学的学科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本次会议的报告内容丰富,将极大促进分子流行病学和晋冀鲁豫地区流行病学的发展与合作。

会议内容分为大会报告和优秀论文交流。大会报告内容包括中国分省疾病负担研究结果解读:GBD 2017(周脉耕研究员)、HBV生物学特征与母儿感染及免疫状态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王素萍教授、冯永亮副教授)、子宫颈癌和HPV流行病学(冯向先教授)、河北省布鲁氏菌病流行特征及病原学相关研究(孙印旗主任医师)、新发现SFTS及其病毒感染(丁淑军主任医师)、河南农村队列研究(王重建教授)、布病特殊病例的病原菌分离及诊断(杨红霞主管医师)、肝癌发病早期诊断与转归分子标志的挖掘以及发病和治疗机制(杨磊副教授)、环境抗生素污染及抗生素抗性基因分布的研究进展(朱静媛副教授)、量表编制及评价(贾存显教授)。

C1704

本次会议征集到论文299篇,经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0篇,二等奖论文15篇,三等奖论文20篇。开幕式上宣布了获奖者名单,获奖作者代表在会上汇报了各自的论文。

闭幕式上,山东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贾崇奇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河南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卫东教授表示,本次会议的各个环节都组织得非常好,为下一届会议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并代表下一届会议的主办方向大家发出了邀请。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办,山西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河北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山东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河南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辑部协办,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承办。

905AB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马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郑子艺 张丹丹  】

上一条:席波教授团队在Diabetes Care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李新钢参与的挪威、中国和美国国际合作项目获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