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席波教授团队在Diabetes Care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19-01-08 09:45     (点击量:)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在儿童肥胖与血管重构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Diabetes Care》(IF=13.397)。该研究为儿童肥胖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了科学循证依据。赵敏博士为本文第1作者(第1位并列第一),山东大学为第1单位,席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近年来,某些学者认为 “健康肥胖”表型(即肥胖者的血压、血糖、血脂等生化指标均为正常)不会增加远期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即使代谢正常的肥胖也会增加远期健康风险。既往研究主要关注成年群体,而较少关注儿童群体。201711-20181月,该研究团队在淄博桓台县一所小学完成“儿童心血管随访队列”的基线数据收集(n=1416),包括体检、问卷、血样、尿样和超声检测。该研究通过国际合作,联合了巴西(n=441)、希腊(n=439)、意大利(n=570)和西班牙(n=631)四国儿童研究数据,加上该团队收集的儿童基线数据(n=1416),最终纳入共3497例儿童数据。研究通过BMI定义正常体重、超重和肥胖,根据血压、血脂和血糖参数定义代谢是否健康,将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cIMT)高于90百分位的定义为高cIMT(即血管结构异常)。结果表明,与代谢健康型正常体重者相比,代谢健康型超重和肥胖者的高cIMT风险分别上升129%291%,代谢不健康型超重和肥胖者的高cIMT风险分别上升249%596%。因此,不论代谢状态是否健康,超重和肥胖的儿童青少年的高cIMT风险都显著上升。总之,对于“小胖子”来说,即使代谢指标正常,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上升,这提示减肥可能有助于改善心血管健康。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三级学科建设经费资助。

A. 基于NCEP标准定义是否代谢正常

B. 基于IDF标准定义是否代谢正常

 

    席波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儿童肥胖、高血压及代谢异常对儿童心血管重构的影响。团队在CirculationJACCDiabetes CareLancet Global Health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相关科研论文。

论文链接:http://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42/1/119.long


 


 


 

上一条:山东省血液免疫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第五届全国分子流行病学学术会议暨第十一届晋冀鲁豫流行病学学术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