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孙金鹏教授课题组在应激与学习记忆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6-11-30 16:42     (点击量:)

  近日,基础医学院孙金鹏教授课题组在应激与学习记忆研究领域中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Adaptive activation of a stress response pathway improves learning and memory through Gs and β-arrestin-1 regulated lactate metabolism” 于10月13日在线发表于《Biological Psychiatry》(中文名为《生物精神病学》,是精神病学分类下的1区期刊,影响因子IF: 11.212)。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博士董俊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硕士研究生王艺璟和生理系崔敏副教授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孙金鹏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
  应激刺激(外界压力)可通过加强记忆并影响信息处理能力,提高生物对于未知环境的适应能力并增加生存几率。短时间的压力刺激能够促进大脑进行快速反应,一定程度上巩固加强学习记忆并提升认知能力;而长期压力则会破坏学习记忆能力,可能会造成记忆丧失或认知能力障碍。
  与应激刺激相关的β2肾上腺素受体(β2AR)不仅直接影响相关神经细胞的活动,还能影响相关细胞的葡萄糖转运与代谢来调控细胞的生理活性。孙金鹏教授课题组通过使用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生理学等多种研究方法,阐明了β2AR下游信号途径与学习记忆的密切关系:在星形胶质细胞中,在短时间的临床药物福莫特罗刺激下(3-5天),β2AR受体分别通过Gs-PKA-CREB介导MCT1 和β-arr1-ERK-HIF介导MCT4、LDHA的转录翻译共同促进乳糖的转运,进而促进神经元的学习记忆生理活动;而在长时间的福莫特罗刺激下,β2AR受体则会由于受体脱敏内吞,使信号通路受到抑制。孙金鹏教授课题组的相关工作完善地总结了应激是通过何种具体的分子机制分别造成学习记忆的短期增强和长期破坏,并发现适当的应用哮喘类治疗药物福莫特罗,有发展为促进学习记忆药物的潜力。这项研究为促进和改善学习记忆能力提供了理论依据。
  文章链接:
www.biologicalpsychiatryjournal.com/article/S0006-3223(16)32912-2/fulltext
  

\

上一条:高成江教授课题组抗病毒免疫研究成果在《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发表
下一条:陈子江教授获2015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最高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