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著名天然产物化学家孙汉董院士访问山东大学药学院
2017-12-07 13:54 王小宁  药学院   (点击量:)

        20171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汉董研究员受邀参加齐鲁医学院《齐鲁医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为师生作学术报告并访问了山东大学药学院,山东大学副校长兼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教授主持了报告并陪同孙汉董院士参观调研了药学院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孙汉董院士作了题为《现代中药与天然药物研发的探讨》的学术报告,他从中药的创新与中药现代化及天然药物现代研究的进展与趋势、面临的问题与不足等方面,阐述了现代中药研究的新动向。结合其课题组多年来在香茶菜属和五味子属植物活性成分研究及中药质量控制和质量标准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生动的例子向大家展示了中药研究与创新的广阔前景,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孙汉董院士一行参观了药学院药物分析测试中心、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然产物样品库、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研究室和苔藓植物化学与生物学研究室,并同实验室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药学院院长刘新泳教授介绍了学院大型特色仪器设备情况,重点实验室主任娄红祥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建设发展特色、标志性成果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孙汉董院士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实验室发展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陈子江副校长听取了药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汇报,并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与医学学科的合作交流,努力向更高水平迈进。

孙汉董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植物资源和植物化学家,多年来一直从事药用植物资源、植物化学以及中药新药开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相关工作先后在Organic LettersNatural Product Reports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750余篇。孙汉董院士的来访对于推动我校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深圳大学医学部访问齐鲁医学院
下一条:医管学院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反思医改路”专家辅导讲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