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校长代表团访问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2017-11-13 15:37     (点击量:)

11月6日-9日,日本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校长岡村吉隆率病理学、泌尿、外科、肾脏、护理等领域的10人教授代表团来访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参加两校合作举办的“山东大学-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医学护理学学术研讨会”。访问期间,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孔北华、副院长王凤山等会见岡村吉隆一行。

会见中,孔北华回顾了两校自1986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来,在教师交流、学生互派、合作科研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建立合作31年来,两校互访人员数量已超过350人次。同时,孔院长介绍了齐鲁医学院的发展情况,希望未来双方能巩固已有合作,探索在医学和护理领域的更多合作。岡村吉隆介绍了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的优势学科,希望未来在急救医疗、老年护理等领域进行合作,并让更多的学者加入到两校交流中来。

来访期间,代表团参加了在趵突泉校区举行的“山东大学-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医学护理学研讨会”及其开幕式。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孔北华致开幕词,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校长岡村吉隆随后介绍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并回顾两校友好交流历史。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王凤山主持了开幕式,并向代表团简介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历史、基本构架及国际交流情况等。研讨会分设医学、护理两个分论坛,两校12名教师代表分别就病理学、泌尿、外科、肾脏、护理等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医学分论坛上,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神经学方向的村田顕教授介绍了该校医学教育体系,病理学方向的村垣泰光教授作了题为《通过TNF-α在心肌间质成纤维细胞α,与生物钟基因Bmal1 Smad3相互作用调控p21和S100A4蛋白》的报告,泌尿学方向的原勲教授作了题为《机器人手术的现状与未来》的报告,风湿病研究方向的藤井隆夫教授作了题为《自身抗体在神经精神系统性红斑狼疮中的直接和间接致病作用》的报告;山东大学方面,解剖学方向的李振中教授作了题为《BDNF通过激活转录因子Etv4和Etv5促进转运体VGLUT3的表达和DRG神经元的生长》的学术报告,病理学方向的韩博教授作了题为《前列腺癌基因鉴定》的学术报告,肾脏病研究方向刘广义副教授作了题为《缺氧在ADPKD进展的作用》的学术报告,微生物学方向的唐伟副教授作了题为《颗粒体蛋白酶在肾脏疾病中的保护作用》的学术报告。

在护理分论坛上,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藤本由美子教授、山田忍副教授,以及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陈欧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老年人褥疮发展与轮椅位置的关系》《日本癌症护理认证护士专家》和《糖调节受损患者的boppps教育模式的有效性》的学术报告。会后,代表团还参观了齐鲁医院病理科,并到基础医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对口交流。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承办,齐鲁医学院、国际事务部、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有关负责人等出席相关活动。

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是日本县属的公立高校,创建于1945年,学校下设医学部、教养部、大学院、护理学部、尖端科学研究所、终生教育和地区医疗中心等,其附属医院病床1200张,拥有独立的急救系统和直升飞机。山东大学与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于1986年5月签署合作协议,之后持续开展了频繁的合作交流,建立合作31年来,互访人员数量已超过350人次,齐鲁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多名骨干教师都曾在该校进修或攻读博士学位。山东大学-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医学护理学研讨会自2011年起由两校轮流举办,旨在增进两校医学、护理领域的学术交流,拓展合作领域。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代表团赴澳参加第四届中澳健康科研中心研讨会
下一条: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代表团访问齐鲁医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