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大讲堂
齐鲁医学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医学大讲堂 > 正文

齐鲁医学大讲堂预告(11月21日)
2016-11-18 09:33     (点击: )

 

主讲人简介:  

陈孝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中心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从事外科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40年,已施行和指导施行各种肝胆胰手术1万多例,含肝癌6千多例。在裘法祖、吴孟超和汤钊猷等前辈的工作基础上,他在肝癌外科治疗和肝移植方面做出了较系统的创新性成果:提出新的肝癌分类;提出大肝癌可安全切除的理论;建立控制肝切除出血技术3项和肝移植术1项。这些理论和技术应用到临床,效果显著。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同,先后获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2007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8年获中国肝胆胰外科领域杰出成就金质奖章;2010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2013年获湖北省科技推广奖一等奖。

他注重自身科学及医疗道德培养,被评为全国教学名师(2006),全国卫生单位先进个人(2007),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8),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全国医德标兵(2013);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7年制《外科学》,8年制及7年制临床医学等专业用规划教材《外科学》1-3版,五年制《外科学》第8版,配套教材、专著及参考书20余部。

陈孝平教授现任亚太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亚太肝胆胰协会前任主席,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亚太肝癌协会常委,美国外科学会Honorary Fellowship,美国外科学院Fellowship,国际外科组织(ISG)成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兼肝脏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和器官移植分会副会长;任国家973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任Frontiers of Medicine》主编、《Langenbeck’s Archives of Surgery》等4种国外杂志副编委和编委、腹部外科杂志》、《中华普通外科杂志》等50多种国内杂志的主编和编委;先后主办6届大型国际性肝胆胰学术研讨会,对推动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作出重要贡献。

 

上一条:陈孝平院士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下一条:樊代明院士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