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大讲堂
齐鲁医学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医学大讲堂 > 正文

陈孝平院士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2016-11-25 18:16     (点击: )

11月21日下午,第四期齐鲁医学大讲堂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教授作了题为“肝胆胰外科临床研究的几点体会”的主题报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孔北华主持报告会,齐鲁医学部副部长贾继辉、王凤山,临床医学院、各附属医院20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陈孝平院士在报告中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其从业40多年来在肝胆胰外科手术中的临床经验,尤其在肝癌的外科治疗、肝移植方面的创新性成果。肝癌在我国属于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陈院士提出的创新性理论和新型手术技术的应用,使手术变得更加简单、缩短了手术时间,降低了手术费用,并且出血量明显减少,术后并发症减少,大大提高了病人愈后的生存质量。陈院士在报告中鲜明指出,要敢于挑战肝胆外科禁区和各种国际性难题。在熟悉相关理论、技术及其发展过程的前提下,认真积累前辈工作的经验,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和创新,克服传统技术的缺点,发展新的疗法,而非盲目跟风。

 

在互动环节,广大师生纷纷就临床中肝胆外科手术的各种技术难点及年轻外科医生的成长问题与陈院士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报告会后,齐鲁医学部为陈孝平院士颁发“齐鲁医学大讲堂纪念杯”。

陈孝平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先后施行和指导施行各种肝胆胰手术1万多例,含肝癌6千多例。先后获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肝胆胰外科领域杰出成就金质奖章;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现任亚太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亚太肝胆胰协会前任主席,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亚太肝癌协会常委,美国外科学会Honorary Fellowship,美国外科学院Fellowship,国际外科组织(ISG)成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兼肝脏学组组长,国内外50多种杂志的主编和编委。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卫生单位先进个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医德标兵。主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配套教材、专著及参考书20余部。(文:李丹)

 

上一条:齐鲁医学大讲堂学术报告预告(12月11日)
下一条:齐鲁医学大讲堂预告(11月2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