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关于齐鲁医学100周年庆典晚会主题策划及节目征集的通知
2017-10-25 16:07     (点击量:)

齐鲁医学院医科各学院、各附属医院:

为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拟于2017年12月19日晚举办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文艺晚会。现面向各学院及各附属医院征集晚会节目,具体通知如下:

一、晚会主题策划

齐鲁医学,传承的是历史。她是登州起源,求开放,不自封;她是齐鲁血脉,忌空谈,尚实干;她是医学誓言,博施济众,广智求真;她是山大灵魂,学无止境,气有浩然。

春秋更迭,源传不改。

齐鲁医学,传承的是精神。她是儒家土地上仁者仁心的本能,济世天下的情怀;她是现代科学探索真理的决绝,博爱奉献的执守;她是红色血统里踏破苦难、创造未来的气度。

辗转变迁,心传如一。

齐鲁医学,传承的是梦想。她是无数学者的前赴后继,为性命相托;她是亿万学子的初心彼岸,为健康所系。

薪尽火续,家传永恒。

但有生命之奋发,便有医学之守卫。

二、晚会篇章结构

晚会将以“医·传”为线索,分为“源传”、“心传”、“家传”三个篇章。

(一)第一篇《源传》

以讲“史”为主,欲讲述齐鲁医学的发源,从蒙养学堂到登州文会馆、再到广文学堂和共合医道学堂,直至齐鲁医学扎根于民心,造福于百姓的历史。她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新篇章,是医学教育和科学的萌芽沃土,通过讲述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中叶的齐鲁医学故事,逐渐展开齐鲁医学历史发端的卷轴。

节目要求:

立足于讲述齐鲁医学历史的歌曲类、舞蹈类、曲艺类、语言类节目,以及富有历史感的创新创意节目。

(二)第二篇《心传》

以讲“人”为主,欲展现齐鲁医学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特有的精神内核。在她饱受苦难、辗转迁徙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凝炼出三种精神的合流:儒家的济世苍生、医学的博爱奉献、革命的牺牲无畏。通过展现名师名家等老一辈齐鲁医学人在坎坷中艰难求生,却肩负家国天下重任的情怀,通过当代医疗战线上的工作者踔厉奋发、无私奉献的作为,印证齐鲁医学精神的光照永继,从而激发广大齐鲁医学人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节目要求:

1.以具体的人物(个人或群像皆可)事迹,展现齐鲁医学名家璀璨的辉煌,展现战火中玉汝于成的艰辛,展现当代医学人秉承宏愿、精益求精的追求。歌曲类、舞蹈类、曲艺类、语言类节目,以及富有历史感的创新创意节目皆可。

2.请各单位推荐一名有突出事迹或特殊经历的代表人物,为齐鲁医学精神代言,接受现场访谈。

(三)第三篇《家传》

以讲“望向未来”为主。既往而开来,历久而弥新。同一段历史,同一种精神,同样的学统和灵魂基因,让我们成为一家人。齐鲁医学的传承,在新一代的齐鲁医学人身上,将得到更好彰显发扬。本篇节目将体现新一代齐鲁医学人朝气勃发的精神面貌,多元化发展的青春风采。展示当代医学人一以贯之的家国使命感、责任感,随着不断涌入着年轻的血液,变得更加充实饱满,更加鲜亮鲜明。

节目要求:

1.体现新一代医务工作者和年轻学子的风采,具有鲜明的当代气息,反映新时代的齐鲁医学精神,更富有青春朝气。歌曲类、舞蹈类、曲艺类、语言类节目,以及富有历史感的创新创意节目皆可,特别希望提供合唱团队。

2.请推荐一个家庭或者一个群体、团队,具有代际传承的特点。如一家几代人皆从事医疗工作(最好皆师出齐鲁医学),一个科研团队、医疗队、志愿服务队历经几任队长负责人等接受现场采访。

3.符合整场晚会主旨的诗篇创作。

   请各单位参考每个篇章所希望表达的内涵,组织师生医务员工积极策划、精心创意,编排出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充分展现齐鲁医学百年文化底蕴和崭新历史风貌。

三、节目报送初审

(一)报送时间:即日起至11月15日请各学院、附属医院填写《齐鲁医学百年庆典晚会节目报名表》(见附件),特别说明节目的演出形式、主题立意,同时备注是否有演出经历11月15日17:00之前以学院和医院为整体单位发送至邮箱:yxbzgc@sdu.edu.cn邮件统一命名为“XX学院庆典晚会节目”或“XX医院庆典晚会节目”。

(二)初审时间:11月20日初审将对报送节目进行筛选,并提出建议和要求,以求晚会的主旨精神更加凝聚突出。

(三)彩排时间和地点待定。

(四)正式演出时间定于12月19日晚,地点山东剧院。

(五)节目报送相关工作联系人:

基础医学院:杨一慧0531-88382089

齐鲁医学院政工处  0531-88382606

 

 

 附件:齐鲁医学百年庆典晚会节目报名表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20171025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关于编制2018年度财务预算的通知(所属学院、生殖医学研究中心)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关于编制2018年度财务预算的通知(各处室、动物实验中心、高等医学研究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