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脑科学团队在脑胶质瘤LncRNA领域获新突破
2019-09-20 15:12 陈安静    (点击量:)

近日,齐鲁医院李新钢教授、王剑教授团队在脑胶质瘤LncRNA领域获得新突破,相关研究成果以“Long Noncoding RNA SChLAP1 Forms a Growth-Promoting Complex with HNRNPL in Human Glioblastoma through Stabilization of ACTN4 and Activation of NF-κB Signaling”为题,发表于医学1区、肿瘤学1区杂志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上(5年平均影响因子9.174)。文章第一作者为齐鲁医院神经外科研究生季剑雄和徐然,通讯作者为齐鲁医院神经外科陈安静,李新钢和王剑,合作者包括我院双百计划特聘专家Frits Thorsen及挪威卑尔根大学脑科学团队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长链非编码RNA是肿瘤研究领域的热点。本研究阐释了胶质瘤细胞中LncRNA SChLAP1RNA结合蛋白HNRNPL形成复合物,并最终促进肿瘤恶性进展的分子机制。研究阐明了SChLAP1-HNRNPL复合物能通过抑制ACTN4的泛素化途径降解,进而激活NF-κB通路,促进关键转录因子RelA入核,最终导致肿瘤的恶性增殖。该研究在阐明分子机制的基础上,同时对临床胶质瘤标本进行筛查,证实SChLAP1ACTN4是潜在的胶质瘤筛查与病人预后的重要分子标志物;寻找和筛选有效抑制SChLAP1-HNRNPL-ACTN4复合物形成的小分子药物可为胶质瘤靶向治疗提供新策略。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大学脑科学重点学科、山东大学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clin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9/09/06/1078-0432.CCR-19-0747

上一条:佘群新教授团队在Cell发表关于三维基因组的专题评述文章
下一条:口腔医学院学子在全国口腔医学学术会议上获佳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