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殷勤伟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2019-05-10 18:53 王嘉宁    (点击量:)

5月6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三十七期卓越论坛,邀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殷勤伟教授作了题为“间充质干细胞用于疾病治疗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石永玉教授团队主办,基础医学院各学系师生、多家医院的医生和生物技术公司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论坛中,殷勤伟教授以间充质干细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间充质干细胞。关于间充质干细胞的“过去”,殷勤伟教授讲解了干细胞的种类、转化分子机制以及间充质干细胞的分化、衰老、功能和间充质干细胞与免疫细胞的相互调节。对于间充质干细胞的“现在”,殷勤伟教授介绍了14种已经获批上市的干细胞产品、140种干细胞在研的重大项目、国内35个干细胞的临床研究项目。最后,殷勤伟教授围绕“干细胞疾病治疗面临的挑战”分析了间充质干细胞的“未来”,介绍了干细胞制备污染、干细胞存活率、干细胞衰老、干细胞存在的免疫原性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报告结束后,殷勤伟教授解答了听众在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各种疑惑,并就间充质干细胞在实际应用中的具体问题与解决策略以及干细胞研究的未来前景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殷勤伟,教授,医学博士,MBA,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得主,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获得者,北京海康殷氏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特聘教授。曾担任北京军区总医院干细胞医学转化中心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美国AltCures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决策系统小组教职员;美国哈佛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和精神病学系和McLean教学医院教职员/指导员;美国BowmanGray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助理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科技部 “ 973 ” 、 “ 863 ” 重点科技计划攻关专题3项、国家 “ 十一五 ” 、 “ 十二五 ” 重大专项课题各1项、中科院重大科研装备专项课题1项,还参与了多项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研究,获得国家研究资金支持达9633万元。荣获200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主持翻译了专著《RNAi干扰技术: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和《基因递送技术》,由科技出版社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出版。发表50多篇如Nature、Science、Neuron和JAMA等高质量论文。

上一条:中国医学科学院许琪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下一条:挪威卑尔根大学Frits Thorsen教授做客“Med+名家讲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