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医学科学院许琪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2019-05-10 18:57 李曦 李妍    (点击量:)

5月9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三十八期“卓越论坛”,中国医学科学院许琪教授作了题为“抑制星形胶质细胞Hsp90-GLT1的抗癫痫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医学遗传学系刘奇迹教授主持,来自基础医学院各学系及各附属医院的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许琪教授就星形胶质细胞中Hsp90-GLT1导致癫痫发生的致病机制作了较为系统的介绍。许琪教授团队发现,癫痫患者及模型小鼠星形胶质细胞中Hsp90β的表达水平存在异常升高。体外研究结果表明,分子伴侣Hsp90可通过与GLT1的直接结合介导GLT1的不依赖泛素化的降解。而Hsp90的抑制剂可有效地上调GLT1的蛋白水平,进而增强星形胶质细胞对体外谷氨酸的吸收。基于以上结果,许琪教授团队提出Hsp90的抑制剂可作为抗癫痫药物,该假说也在小鼠及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中得到验证。许琪教授的研究结果揭示了癫痫的发病机制,为更好地治疗疾病提供了理论基础。报告结束后,许琪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并与相关领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许琪,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协和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近20余年来致力于难治性癫痫、抑郁症、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病等重性脑疾病的发病机制、生物标志物寻找和药物治疗靶点的研究。已在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等期刊发表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SCI论文50余篇,总引用率近2000余次。相关研究成果被Nature、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等杂志的新闻社论广泛报道。

上一条:澳门科技大学朱依谆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下一条: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殷勤伟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