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教授在《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杂志发表论著
2017-03-27 16:39   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量:)

近日,《European Child &Adolescent Psychiatry》杂志(第26卷第3期,20173月)在线发表了公共卫生学院特聘讲座教授刘贤臣教授为第一作者,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贾存显教授为通讯作者的原创论著《青少年睡眠质量差以及噩梦与非自杀性自伤间的关系》,此论著为该期杂志当期的首篇论著。

 

非自杀性自伤行为(NSSI)是青少年群体中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研究显示,7%-14%的青少年曾有过非自杀性自伤行为。虽然NSSI的致死性一般较低,但其与临床功能损害密切相关,而且是自杀死亡的重要预测指标。青少年NSSI的发生与人口学、社会心理学、基因等多种因素有关,但是目前关于睡眠障碍与青少年NSSI关系的研究并不多。刘贤臣教授和贾存显教授率领他们的团队对此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每晚睡眠时间<6小时、对自我睡眠状况不满、日间嗜睡与青少年NSSI有关,睡眠质量差和噩梦频繁是青少年NSSI的危险因素。该研究结果对未来相关研究以及青少年NSSI的早期识别、干预都具有重要意义。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Psychiatry》杂志是欧洲唯一一个专门致力于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学研究的杂志,其2016年影响因子为3.339,是中科院SCI杂志分区的2区杂志。

 

全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787-016-0885-7/fulltext.html?wt_mc=alerts.TOCjournals

上一条:公卫学院医生行为实验经济学国际合作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受邀参加第58届美国血液学年会并做大会发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