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医学教育理事会 >> 正文
邵明立在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3-10-21 15:33     (点击量:)

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理事长  邵明立

尊敬的李守信书记、徐显明校长,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回到母校,我有两种心情。一种心情是喜悦。另一种心情是压力。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成立大会,承蒙母校厚爱和各位理事们的信任,我受邀担任理事长之职,深感荣幸,也很担心,由于自己才疏学浅辜负了母校的信任。

近年来,山东大学坚持走内涵发展、质量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不断深化改革,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向社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型毕业生,聚集了一大批包括诺奖获得者在内的杰出人才,创造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国际合作与交流也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在110周年校庆的时候,学校又提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办学目标,并致力于恢复在青岛办学,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山东大学系统,表现出了很高的志向和追求,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生动局面。这都让我们这些远离母校的校友感到振奋和自豪,我们看到了母校更加美好的前景。

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的成立是山东大学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它顺应了医学教育改革和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新要求。我们知道,医学教育体制改革是医学教育面临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山东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抓住教育部、卫生部两部共建医学学科的机遇,在医学教育改革方面作了有益探索,一项重大措施是,通过整合医学资源,组建齐鲁医学部,代表学校行使管理职权,统筹医学教育资源,显著提升了学术资源利用效益和学术持续发展的能力。今天成立的医学教育理事会是山东大学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立意很好,且开国内之先河,必将为山东大学的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的宗旨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医学教育体制改革的精神,弘扬山东大学医学学科历史文化和优良传统,加强与海内外医学校友的情感联络和学术交流,促进各界友好人士对山东大学医学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汇聚理事会成员力量,推动学校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更好地为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服务。

此前,理事会的筹建,由徐校长一手操办,李守信书记高度重视,得到各方面大力支持,徐校长代表学校对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殷切的期望。刚才,各位理事对学校医学教育改革和理事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想,理事会成立后,应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汇聚力量,提供智力支持

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是山东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咨询机构,要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共同商讨医学教育体制改革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运用集体智慧寻求最优改革方案,为医学教育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医学教育体制改革是近年来国家在教育方面关注的重点之一,正在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需要汇聚各位理事的力量,以及在医药卫生界具有重要地位的仁人志士形成“智囊团”,集思广益,以专业与经验凝练集体智慧,寻找最合适的方式与道路,为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改革与发展发展献计献策。

二、积极拓展,筹集各类社会资源

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是山东大学医学教育资源的拓展机构,代表学校为医学学科教育与科研筹集社会资源,为提高教学条件和开展教育改革提供物质与资金支持。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公民意识、校友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或个人愿意通过一定的方式来回馈社会、回馈母校,担当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因此,各类社会资源的募集和管理是理事会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理事会发展的关键。我们将坚持“教育发展为本,规范诚信为重”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与各位理事及社会各界的联系与沟通,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广泛筹集各类社会资源,为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发展与改革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与帮助,为优秀的学子提供更好的学习与成长条件,帮助他们在医学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在此,我们也期待社会各界,尤其是医药卫生界人士对理事会的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三、搭建平台,推动合作交流

理事会是山东大学医学教育国际、国内合作的推动机构,将着力推进医学类学科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及医疗机构开展多层次多方面的合作,帮助推动医学教育与科研的发展,丰富教师及学生的交流经历和国际化水平。

医学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医学教育改革需要学校、医院及相关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随着学校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医学师生对于在更高层次科研机构或医疗机构进行科研和实习有了更多的新期待、新需求,这不仅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医疗卫生界共同的责任。基于此,我们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着力畅通途径,努力搭建平台。依托这些途径和平台,推进山东大学医学学科师生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以及医药类企业开展多层次多方面的合作,努力为山东大学医学教育改革铺路助力。

各位理事,我们有幸成为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的一员,既是崇高的荣誉,更是神圣的责任,我们要珍视这份荣誉,担当这份责任,不挂虚名,多做实事,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确保理事会工作运转有序,务求实效,切实发挥好智库、筹资、桥梁作用,推动山东大学的快速发展。

理事会成立伊始,经验不足,任重道远,希望各位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相信,在学校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大家的关心下,通过理事会成员、工作人员及全校师生、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的工作一定能做好!

最后我想说的是,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是在教育部、卫生部及山东省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成立的。理事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工作的各界人士以及为筹备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上一条:山大在京医学校友举办“博广讲堂”活动(一)
下一条:徐显明在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