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医学教育理事会 >> 正文
徐显明在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致辞
2013-10-21 15:26     (点击量:)

山东大学校长  徐显明 

尊敬的邵明立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山东大学医学事业发展史上,将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日子,我们将在这里共同见证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的成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山东大学对医学教育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欢迎,对在理事会筹建期间予以关心、支持、帮助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如果说每年中国的高等教育都有一个主题的话,那么今年的主题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大学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核心力量,其现代制度体系的构建也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建立的重要保证。在今年暑期召开的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3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强调,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促进高校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内涵发展。她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处理好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关系,推动高校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发挥社会力量在高校公共治理、评估评价等方面的作用,为高校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她强调理事会是连接高校与社会的重要桥梁,高校要因校制宜,搭建与社会的合作平台,把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等多种方式用好,最大程度争取社会支持。很早之前,我们就在酝酿成立医学教育理事会,由其担负起和社会沟通,吸收资源,帮助学校决策,引导医学学科发展的重任。刘延东同志的这番讲话又更加激励了我们,坚定了山东大学成立医学教育理事会的决心。今天,这个构想终于成为了现实,医学教育理事会的成立是我校构建中国现代大学制度的一次努力,是恢复齐鲁医学历史传统、再创辉煌的一次努力!我们坚信,有邵明立校友的加盟和掌舵,有各位理事、各位校友的支持与帮助,医学教育理事会一定会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也一定会成为我们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进程中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想,医学之所以会作为学校理事会制度先行先试的典型,是因为医学这个学科在山东大学的历史上一直拥有敢为人先的气魄。溯源而上,山东大学最古老的基因来自于医学。山东大学的医学学科起源于1864年齐鲁大学的前身——登州文会馆,当时,医学学科由美国的纽约大学和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通过北美长老会在中国创办起来,这可以说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起源性事件。1924年,加拿大的议会通过一部法案,授予齐鲁大学医学毕业生“医学博士”学位,获得齐鲁大学的文凭就可以直接在加拿大申请医师执照。这也就是我们校史上所讲,1952年之前,齐鲁医学毕业生在毕业的时候同时拿三个文凭,即美国纽约大学的文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文凭和齐鲁大学的文凭。时光穿梭148载,2012年,为探索医学教育发展新模式,齐鲁医学部作为全校学部改革的试点率先成立,这是山东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学校通过医学部对医学学科施行统一管理,打破办学资源的行政分割,保障医学教育的系统性,推动医学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提高医学学科的综合科研竞争力,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办学效益。此次,医学教育理事会的成立,再一次开风气之先,将创造一段新的历史。

医者,仁心仁术也。医学学科的快速发展,还得益于广大校友的关怀和帮助。捐资助学,支持教育,是我校校友的优良传统。百余年来,山东大学医科汇聚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为国家培养了4万余名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成就了数百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领先意义的医学专业成果,成为我国医学教育的重镇。我们医学学科的校友在医学各大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为国家甚至世界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是无论身处何方,他们从未忘记过母校,始终情系母校的发展。此次医学教育理事会的成立,得到了以邵明立局长为代表的医学界杰出校友和热心我校医学教育事业的社会知名人士给予的最热情的帮助和最权威的指导。邵明立局长长期致力于高等教育和国家医药卫生管理工作,对医药卫生政策、医疗体制改革有着宏观的把握、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同时,他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母校的关注也不遗余力,对医学教育理事会的成立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让我们尤为感动。重在感情,重在号召力,我们选了一个非常好的、大家都很拥戴的理事长。

医学是山东大学的优势学科,在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希望,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的成立,能够继承和发扬山东大学医科“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开展医学教育体制改革政策和重大问题研究,为学校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加强与海内外医学校友和各界友好人士的沟通联系,促进医学学科与海内外著名高校、科研及医疗机构的交流合作,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医学教育理事会成就辉煌。谢谢大家!

上一条:邵明立在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山东大学医学教育理事会简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