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王欣:血液病治疗的领军人
2013-03-09 14:09 高云  都市女报   (点击量:)

王欣

1985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现山东大学医学院),分配到附属医院(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工作;1997年考取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公派访问学者;2002年回国,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山东省立医院。现为山东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医学院诊断学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兼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特聘临床教授及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先后荣获卫生部及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山东省卫生系统杰出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十佳医师等荣誉称号。

专业擅长:血液肿瘤的早期规范化诊断以及优化综合治疗。

存仁心,行仁术,救死扶伤,爱护病人,尊重生命。

当年,电视剧《血疑》的女主人公幸子的不幸遭遇,让还在山东医学院(现山东大学医学院)读大四的她下定决心从事血液病研究;在医院实习时,看到一个漂亮的小患者因患白血病医治无效而离开这个世界时,更加坚定了她潜心进行血液病研究的决心:攻克白血病,拯救更多的白血病病人。她说永远记得那个小女孩期待的眼神。

如今,她已成为山东省血液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和“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带领着一个团队奋战在我省血液病诊疗阵地的最前沿。

她,就是山东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欣。

对话王欣

记者采访时,不时有病人过来找王欣主任咨询问题。她恬静的笑容和温暖的语气,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看着她案头上厚厚的学术专业书,翻着手中关于她的材料,记者不禁感叹: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回到国内,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只源于她心中那份沉甸甸的爱和责任。

记者:工作这么繁忙,家人抱怨吗?

王欣:全家人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女儿常说:我为妈妈而自豪。今年从国外回来,女儿连夜描绘了一幅画送给我,我觉得好幸福,呵呵。作为一个女人,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为之付出,有支持自己的家庭和亲人,抽时间去陪陪老母亲,就是最大的幸福。

记者:感觉您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刻板,呵呵。

王欣:我从小可是很爱美哦,呵呵,挺喜欢新潮的,要与时俱进嘛。

记者:今后的打算?

王欣:把目前的工作做好,在血液肿瘤方面为病人提供更规范、更有效的诊断和治疗,让越来越多的患者提高生活质量。

为百名患者申请援助

“王主任您看,我感觉自己恢复得特别好,今天来见见您,和大家交流交流,心情很透彻,真的很感谢您!”采访王欣主任时,正赶上她举办的病友讲座交流会。她亲切地跟大家打着招呼,几乎在场所有的病人她都记得名字。“王主任的记忆可好了,我们的名字她都记得。”一位病友自豪地告诉记者。

张先生是慢性髓性白血病患者,现在出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谈到自己当时的经历,他一度哽咽。因为病情的复杂性,他曾经辗转了好多家医院,治疗的波折和精神上的折磨,让他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直到找到王欣主任,他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他告诉记者,这次特地来参加病友交流会,是因为还有一位和他类似的病人,王主任特意打电话让他来,跟病友交流交流。他稳定的病情和开朗的心态也给新病友带来了很大的鼓励。

像这样的病友交流会,王欣大约每三个月就组织一次,很多外地的患者专程赶来参加。他们或交流体会,或顺便检查、咨询一下。每次病友会基本上都是王欣带着两位副主任参加,每人先进行15分钟的演讲,内容围绕最新研究进展、药物应用注意事项、心理和生活调适等,然后病友咨询答疑。但每次,计划一个半小时的会都拖到两个多小时,很多病人围住王欣,有的为申请援助,有的为咨询病情,为了满足病人的心愿,她总是认认真真地解答病人的问题,和风细雨地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得了这种病,病人的心理是很脆弱的,他们感觉自己的前途渺茫,尤其面对昂贵的治疗费用,有的心灰意冷,真的很让人心疼。”她说,作为医生,有时候说话要小心翼翼,总怕再给病人造成一丁点儿伤害。

拿慢性髓性白血病来说,现在已经是可以控制的疾病,坚持吃药不仅能长期存活,并能正常工作和生活。治疗这种病的药物中疗效最确切的是格列卫,但其价格昂贵,患者每个月的费用在2.4万元左右,全年下来需要29万元,是一般家庭所不能承受的。而且,这类病人往往在诊断和早期治疗阶段都已经有了不小的花费。看着病人无辜、无奈、无助的样子,王欣急在心里。

她开始考虑向社会求助。她一方面积极参加中华慈善总会格列卫和达希纳患者援助项目,帮助病人申请援助。获得援助的病人,每年只用7.2万元的费用就能获得全年的药物,将大大减轻病人的负担;另一方面,她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并联合其他医生为病人呼吁,希望将该病列入大病补助范畴,将该药列入基本药物或医保药品目录,在她和同道们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省已有部分市将格列卫列入了医保报销药品目录。目前仅她本人协助的病人有近百位获得了中华慈善总会的援助。

精湛技术解决疑难杂症

病友交流会结束后,王欣又急匆匆赶到病房。病房里两位患者家属为争床位吵了起来,谁也不让谁,说就听王主任的,等王主任来安排。一边是病人家属针锋对麦芒的架势,一边是王欣主任和风细雨的劝解,一触即发的战争总算平息了下来,两方握手言和。等赶到办公室时,水还没顾得喝一口,门外已经来了几位外地慕名而来的患者。

她赶紧将病人让进房间,给他们倒上水,仔细询问和检查后,她给病人作了具体的解释,并安排住院作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血液方面的疾病或急或慢,或凶险或危重,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病情,王欣都认真对待。病人或贫穷或富有,或来自农村或来自城市,她都一视同仁。“很多农村来的病人,费尽周折找到医院已经不容易了,我们怎么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呢?”王欣说。

有一次,一位鲁西南偏远山村的病人和家属找到病房要求做脊髓穿刺。一般情况下,病房的脊髓穿刺都是要预约的,但考虑到病人急等着确诊后做回去还是留下的决定,早一天就会少一天的花费。王欣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安排医生给他们进行了穿刺。

王欣是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省立医院的,作为山东省血液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她精湛的治疗技术,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疑难杂症。

来自临沂的王先生,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贫血、腰腿痛和肝脾肿大,在好多家医院都没有明确诊断。最后,王先生找到王欣主任会诊,经查体、检查及活检后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经过系统的化疗和生物靶向治疗后,又进一步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如今,王先生恢复得特别好,他会定期到王欣的门诊复查,然后谈谈自己最近的心情。“跟王主任聊聊生活,感觉真好。”他说。

因为喜欢 所以不累

血液方面的疾病有时非常复杂,比如说发烧,有些病人是很难查明原因的,这也很容易造成患者的不满。每到这时候,王欣总会先跟病人耐心地沟通,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精确的诊断,达到预期的诊断和治疗效果。

作为著名专家,医院的科主任、大学的教研室主任,她白天奔波在门诊、病房,晚上回到家里,还要学习、攻坚学术难题,修改研究生论文。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她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每天睡眠的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那么多的工作,感觉做也做不完。”但每天不管多忙,只要在医院,王欣一定到病房巡视一圈。

不管严冬酷夏,不管白天黑夜,不管节日假期,只要科里有急救病人需要,她闻讯即来,每请必到,无一例外。一天中午,病房里的一位患有淋巴瘤的病人在静脉输注一种靶向药物的过程中,突然出现严重且罕见的过敏症状,表现为高热、寒战、憋喘,情况极其危险,值班的年轻大夫使出浑身解数,病人仍未见好转。恰在此时,王欣下班经过病房,便急忙上前仔细检查,迅速实施正确的处理,患者症状缓解。

面对记者“累不累”的问题时,她嫣然一笑:“乐趣总比烦恼多,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你所从事的工作正是自己最喜欢的。”因为喜欢,所以当初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选择了血液病学这个专业。因为喜欢,所以她每天都充满干劲。每每病人到门诊跟自己聊聊心情和近况,或者忙活一天下来,夜深人静时看到病人发给自己温馨提示的短信,她感到无比欣慰。

王欣在国外工作生活了多年,并有稳定的临床工作职位,但她却放弃国外的工作回到山东为血液病病人服务。如果给她的选择一个理由的话,只能归到对血液病人的爱上,这种爱是无私的。她在努力把这种爱渗透到血液病病人的血液中、细胞里和基因上,用这种爱解除着病人的痛苦。

在她的心中,始终有一杆秤:做医生就是要存仁心,行仁术,救死扶伤,爱护病人,尊重生命。

采访结束时,早就过了下班时间,但门外又来了几位慕名而来的患者。看来,今晚王欣主任又要加班了……

上一条:缅怀老院长王哲同志
下一条: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教会大学 齐鲁大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