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落户山东大学
2019-12-30 09:13 李雨嘉 王佳佳    (点击量:)

12月27日,由山东大学主办的“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同时举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会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原卫生部副部长邵明立,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东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等出席大会。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主持揭牌仪式。

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毛振宾宣读了《国家药监局关于同意山东大学建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的函》。

徐景和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医药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今年4月国家药监局启动了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综合考虑山东大学医文、医理、医工多学科交叉优势和“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模式,批准山东大学作为国家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他表示,建设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是山东大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响应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的具体体现。希望山东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贴药品监管实际和产业需求,深入开展药品监管新制度、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研究,为我国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输出更多优秀成果,为更好地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邵明立对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药品监管科学与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强调,发展药品监管科学是产业创新的内在要求,是国际化的必然趋势,领域内的专家需要携手并肩,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共同促进我国药品监管进入科学、智慧的快车道。

王随莲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对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山东大学在国内药学科学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大学的发展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山东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和山东省医药健康产业做大做强、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新贡献。

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作为齐鲁医学精神的传承者和护佑民生健康的践行者,山东大学以服务国家卫生健康事业为己任,致力于开展国际一流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培养国际一流药品监管科学人才她表示,将研究基地建设作为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的重要抓手,作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医科的重要内容,围绕国家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急需,充分发挥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共建单位的集成优势和学校文理工医齐全的综合优势,将研究基地打造成多学科交叉特别是医工交叉高地,建设成为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重镇,以一流贡献积极助力药品监管科学可持续发展,加快推动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早日建成制药强国作出山大贡献

1401B

山东省药监局局长桂敦山代表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向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介绍了山东省药品监管的现状及发展平台、发展优势。他表示,在国家药监局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基地成立将对山东医药行业健康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仪式上,徐景和、邵明立、王随莲、樊丽明共同为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大会进行了九场精彩学术报告。毛振宾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二级巡视员徐胜敏分别作了药品监管科学与创新政策解读和《药品管理法》重点解读。国际食品药品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沈阳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悦教授,国家卫健委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强教授,国家药监局新药评审专家、欧盟药监局儿科药物评审委员会审评专家、山东大学药学院赵维教授,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王凤山教授,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传贵博士,山东省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室副主任、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刘成虎研究员,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王文心博士等专家围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工作作了精彩主题报告。

26日下午,山东大学邀请参会高校开展了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研讨会,就高校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如何与其他高校加强协同开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等两个方面展开交流讨论,为药品监管科学创新模式、创新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来自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以及国药控股、迪沙药业、齐鲁制药等医药卫生行业和企业负责人,山东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师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大会

 

 

为积极响应“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山东大学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共建,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文、理、工、医交叉优势共建单位优势,成立“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2019年7月,山东大学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关于建立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的申请并顺利获批,成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山东大学将以基地落成为契机,积极担承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与创新的社会责任,与社会团体、政府监管部门、研究院所、药品检验机构、医院、企业及大数据开发应用平台等相关方广泛开展协同合作,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山东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上一条:机关第二党支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在教学医院首次聘任本科生导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