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首期“齐鲁医学沙龙”在趵突泉校区举行
2013-01-14 20:10 赵娅   齐鲁医学部    (点击量:)

1月12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主办的“齐鲁医学沙龙”在趵突泉校区开幕,沙龙第一期——“肿瘤学的转化医学研究”专题同时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部部长张运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张运在致辞中用三个词概括了举办“齐鲁医学沙龙”系列活动的目的,即“communication”、“collaboration”、“translation”。“communication”指在齐鲁医学部内打破学院壁垒,倡导学院之间、研究所之间的学术交流;“collaboration”指建立学院之间、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之间的合作;“translation”指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相互转化、共同进步。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保健肿瘤科主任韩明勇作为协助组织单位代表致辞,认为“齐鲁医学沙龙”的举办提供了一个促进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合作与发展的平台,表示今后将大力支持此类活动的举办。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陈哲宇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举行的“肿瘤学的转化医学研究”专题报告会上,医学院龚瑶琴教授、马春红教授、苑辉卿教授,药学院徐文方教授,公共卫生学院薛付忠教授等分别介绍了本人在肿瘤学相关研究方向的最新科研进展、取得的成果、遇到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齐鲁医院孔北华教授、杨其峰教授,第二医院赵小刚主任医师,省立医院王欣教授、韩明勇教授和千佛山医院常晓天教授分别就临床肿瘤治疗方法、科研进展以及需要与基础研究相结合的方面作了报告。交流环节,徐文方教授表示,“齐鲁医学沙龙”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思想碰撞提供了机会,能为科研工作带来新思路;医学院博士后何影说,“齐鲁医学沙龙”为从事基础医学研究的人提供了接触临床医学研究工作的机会,希望沙龙能够继续举办;齐鲁儿童医院张乐玲医生对活动的宣传方式提出了建议,表示“齐鲁医学沙龙”的举办非常有价值。

报告会后,与会专家就“肿瘤学的转化医学研究”开展座谈,就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的合作与转化、《山东大学优秀人才学院、附属医院双聘任制暂行规定》的实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希望“齐鲁医学沙龙”能够继续举办,覆盖更多医学研究方向,给更多学者提供展示与交流平台。

本次活动得到了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保健肿瘤科、护理学院的大力支持。报告专家来自医科各个学院和附属医院,报告内容涵盖肿瘤的机制研究、临床诊断和治疗、流行病学调查与统计以及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来自医科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教师、医生及学生70余人参加活动。

“齐鲁医学沙龙”是齐鲁医学部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活跃医学学科学术气氛,打破学科、学院壁垒,推动转化医学研究,推动齐鲁医学部《山东大学优秀人才学院、附属医院双聘任制暂行规定》的实施与落实,促进山东大学医学学科发展。沙龙今后将不定期举行,每期以不同的学科群为主题。

上一条: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大会
下一条: 山大10名导师获评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