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工作动态 >> 正文
齐鲁医学部召开转化医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座谈会
2014-01-20 13:54 沈红  科研与国际交流处   (点击量:)

 

    齐鲁医学部在1月16日在趵突泉校区召开转化医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座谈会。陈子江副校长出席会议,齐鲁医学部各单位科研院长及学术带头人参加了会议。齐鲁医学部陈哲宇副部长主持会议。
  陈子江副校长做了题为《转化医学研究》的报告。报告从转化医学的概念,产生背景,转化医学的战略目标,国内外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医学产业化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转化医学的发展等几方面进行了阐述。
  医学部17个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构成,学科方向,特色及将来的设想和对转化医学方面的展望等。
  目前转化医学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大力发展转换医学有利于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优势的深度整合,有利于在重大疾病发病机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此次会议是齐鲁医学部第一次以“转化医学”为主题召开的专门会议。
  通过此次会议,各位参会人员达成共识:发展转化医学,促进山大医学学科发展,需要打破学科,院系之间的壁垒,重构科研体系,需要医学部多个学科密切合作,通过统筹协调,促进顶层设计,才能提升医学部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从战略高度促进转化医学全面发展,提升医学学科的学科建设。
  今后,医学部将在如何搭建符合转化医学研究需求的公用研发平台,如何建立多学科交流的机制,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探讨。
  此外,会上齐鲁医学部教学科研处易凡处长汇报了齐鲁医学部2013年的科研情况,介绍了去年齐鲁医学部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对2014年医学部的科研工作提出了设想。

    

    

 

上一条:齐鲁医学部召开大气灰霾防治研讨会
下一条:齐鲁医学部举行杰出青年基金申报座谈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