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管理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临床医学学科提升计划工作会议暨首届附属医院院长论坛召开
2019-01-06 14:52 文:殷丛丛 图:周岩、蔡清香  办公室、医院管理处   (点击量:)

14日下午,山东大学临床医学学科提升计划工作会议暨首届附属医院院长论坛在趵突泉校区举行。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各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主持。 


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医学事业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她代表山东大学对各附属医院多年来为学校医学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本次会议召开得非常成功,在学校医学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山东大学15家附属医院首次聚集,共同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这些事业“交集”,力求寻找“最大公约数”,凝心聚力、医教协同、追求卓越、共谋发展。作为医学学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共同树起齐鲁医学的大旗,实现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她向各附属医院介绍了学校“双一流”五大学科群建设概况、近期取得的突出成绩及加大投入支持的具体举措,对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目标安排、“六大战略”等进行了解读。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宏伟目标,医学学科如何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她就实施临床医学学科提升计划提出了七点意见。一是要建立学校医院新型合作关系。学校将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对临床学科建设的统筹管理和实质性支持,充分发挥齐鲁医学院的中枢作用。以临床医学为核心,牵引带动医学与理、工、文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并将其做大做强。二是建立学校医院共建共享机制。按照学科发展规划要求盘点整合大型仪器设备、重大的研究平台、学术资料、样本库等资源,加强科研平台建设,通过互联互通实现平台共建和资源共享,拓展高水平科研大平台,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建立学科经费联合投入机制。学校和附属医院共同出资设立“山东大学临床学科发展基金”,并积极吸纳社会资金支持。学校和附属医院共同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四是建立临床科技创新体系。创新管理机制和人才聘用模式,加强医院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开展高端科研。五是要有效提高临床资源利用率。附属医院要加强病例资源的规范管理和研究应用,充分利用好综合性大学优势,借助其他学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激活临床资源,提高凝练临床问题、解决疑难重症的能力。六是发挥直属附属医院示范带动作用。直属附属医院要出技术、出模式,着力开展以临床问题为牵引的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要出规范、出标准,着力开展现场流行病学、临床实验与临床结果评价研究,制定符合国人的诊断治疗标准和卫生政策依据。七是建立更具开放性的协作发展体系。附属医院要依托学校的综合优势,与国内外名校、名医院、名企业加强合作,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提升齐鲁医学海内外影响力。


    陈子江以《医教协同 共谋发展》为主题做了会议报告,分析了当前国家对医学教育的新期望和山东大学医学学科发展现状及目标,解读了即将实施的临床医学学科提升计划。侯俊平在致辞时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齐鲁医学院将与各附属医院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医学学科,为山东省和全国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柳丽华表示,今后齐鲁医学共同体将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解放思想,追求卓越,为推动世界一流医学学科建设和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15家附属医院参加会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6家综合医院,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肿瘤医院等7家专科医院代表分别汇报了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工作,介绍了本院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资源投入和成果,对标标杆院校和学科分析了自身差距与不足,并阐释了未来学科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同时对《山东大学关于实施临床医学学科提升计划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各附属医院共同表示,今后将加大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经费和资源投入力度,推进科教兴院,切实提升临床医学学科竞争力,共同创造齐鲁医学新辉煌。

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医学各学院领导,齐鲁医学院各机关处室负责人,各附属医院教学科研工作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陈子江副校长调研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工作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赴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耳鼻喉医院调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